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云南寻甸金源乡万亩稻田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8:21:29  来源: 云南网

金源乡万亩稻田喜获丰收 供图

  喜看稻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近日,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的万亩水稻迎来丰收,走进田野,满眼尽是金灿灿的谷穗,只见收割机在金色稻田里来回穿梭,打谷机在稻香中发出阵阵轰鸣,农户忙着收割、脱粒、装车,笑容满面。

  作为昆明市优质水稻主产区,金源乡充分利用低热河谷槽区气候特点及丰富的水利资源,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打造百亩核心区100亩,千亩展示片1100亩,万亩示范区9500亩,实现农业强基础目标,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

金源乡万亩稻田喜获丰收 供图

  万亩稻田主推滇禾优615号优质稻种植,同时引进云粳41号、昆粳17号、滇优38号、 滇优45号、峰1优5号等11个新品种(系)进行试验示范,并推广精确定量栽培、绿色防控、稻鱼综治种养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

  8月20日至今,金源乡万亩水稻已收割近40%,实现亩产稻谷720公斤,产值3528元。“今年乡上发的优质稻品种很好,很丰产,我们家种了三亩多,留下一点自己吃,其他全部卖给了合作社,收入很可观。”种植户李正芬说。

金源乡万亩稻田喜获丰收 供图

  金源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种粮户“卖粮难”问题,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当地先后培育了云南坡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昆明深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本土优质稻米生产企业、合作社,通过与种粮户签订大米收购协议,实行订单式种植、收购和销售,着力提升金源稻米品牌效应。

  “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现有社员107户,通过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进行统一包装销售,有效激发了农户种粮积极性,提高了稻米的经济效益,促进了金源大米的品牌推广。”昆明深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星德说。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孙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