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藤蔑鼓凳编就佤家人民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7:09:27  来源: 云南网

编制翁达佤族藤篾鼓凳  供图

  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自治县,提起藤篾鼓凳,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会是勐撒镇翁达村。随着耿马脱贫攻坚的完美收官和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可以说,是藤篾鼓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翁达村;也可以说,是翁达村让藤篾鼓凳走出了耿马,走出了翁达佤族人民的一片新天地!藤蔑鼓凳是翁达村的传统产业,现今,藤篾鼓凳编制产业已然成为翁达佤族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又一朝阳产业。

  翁达藤篾鼓凳的制作材质分为饭篾和糯篾两种,整个鼓凳外观似鼓,凳面由蔑藤编织而成,四周由弯曲造型的竹节和省藤条围成圆形辐条支撑,人坐在鼓凳上可以感受到凳面的富有弹性的贴身支撑。它既是实用的生活用品,又是值得收藏的手工艺品,历史上曾作为晋贡土司的贡品。

  翁达佤族藤篾鼓凳产业的形成,和藤篾鼓凳制作技艺传承人俸绍春是密不可分的。据了解,俸绍村从12岁开始就和父亲学习藤篾鼓凳制作,16岁时已全部掌握藤篾鼓凳制作的全套技艺。如今52岁的俸绍春已担任翁达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近日,我们慕名登门造访了俸绍春。进入俸绍春家,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正对大门茶室顶上的牌匾,上面写有“塞北三毂藤甲编织流传至今 传承人”几个大字显得特别靓眼。茶室茶几后的茶架上除零星摆有一些茶的样品外,还倚靠有几本印着金字的荣誉证书。

  俸绍春在招呼我们坐下闲谈间不时有电话打进来。在道明来意后他告诉我们,今天恰巧有外地客户想要过来看藤蔑鼓凳样品。

  客户来之后,俸绍春从一间房里搬出一些大小不一的藤篾鼓凳摆在房前走廊供客人挑选。经过一番测量、比对和挑选,客户最终选定4对一款外型较大的藤篾鼓凳,每对约合800元人民币。客户介绍说他是代外地朋友来买去配在茶板旁喝茶用的。

  俸绍春向我们介绍道,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追求,翁达藤篾鼓凳深受群众喜爱,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藤篾鼓凳当时的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他瞄准这个广阔的市场,于2012年2月成立翁达村省藤编制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为发展模式,由农户自己编制鼓凳,合作社统一收购后外销,一改往日农户小作坊“单打独斗”发展模式,既提高了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又增加了当地贫困群众的收入。

  合作社成立的当年就实现编制藤篾鼓凳13000余对,截至2020年就编制和销售藤篾鼓凳达11万余对,实现收入7千万余元。翁达藤篾鼓凳在实现传统技艺产业化转变的同时,也让当地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几年的发展,藤篾鼓凳编制已成为翁达村主要的支柱产业。

  产能的极大提高和原材料需求量的巨增,随之而来的是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为实现藤篾编制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俸绍春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产业扶持政策,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省藤种植。据俸绍春介绍,一吨加工好的省藤条目前在市场上已卖到1万余元。现在翁达村已实现人工种植省藤6000余亩,省藤种植又让当地群众增添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翁达村翁结组,大约有60余户农户,编制藤蔑鼓凳的农户就占半数以上。俸绍春带我们到农户家参观的过程中,他边走边笑着向我们介绍道,翁结组村民的住房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只要这户人家的住房是两层楼房的,不用问,这家人一定是藤篾鼓凳编制户。在农户五点家,五点正在制作藤篾鼓凳的支架配件,五点边做边向我们介绍道:“我和妻子都是利用农闲时间来编制藤蔑鼓凳的,虽然有些辛苦,但一年下来两个人可以编制300余对藤蔑鼓凳。仅编制藤篾鼓凳一项,家里一年就有7万余元的收入。”在翁达村,目前从事藤篾鼓凳编制的农户已达100余户,年产3000对的大户就有三四户,仅藤篾鼓凳编制一项就可为翁达村民实现户均增收3.6万元。

  从翁结组出来,俸绍春还带我们参观了翁达村即将完工的藤篾鼓凳编制传习馆。这是他在耿马脱贫攻坚期间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到的扶贫项目,投资规模约350万元。俸绍春介绍说,传习馆集加工、展示和销售为一体。项目建成后,翁达村乃至整个勐撒镇的土特产品都可以拿到展馆来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翁达藤蔑鼓凳和到翁达村旅游观光,将翁达藤蔑鼓凳制作技艺发扬光大,让翁达佤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通讯员 何岩 邱兵 艾青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