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云南昭通“蓝朋友”进校园 为师生上好学校消防安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7:11:3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通讯员 魏锐)发现火情时该如何逃生?如何从自身做起远离火灾隐患……随着各中、小学迎来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日,云南昭通威信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各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倾力打造新学期“平安校园”。

昭通“蓝朋友”进校园 供图

  “喂,119吗,我家着火了,你们快点来救我。”“你在哪里?”“我在桌子底下。”“哪里着火了?”“我家着火了。”“那我们怎么过来呢?”“开消防车过来……”消防安全宣传人员以曾经遇到的那些“奇葩”报警为例,让师生们在捧腹大笑中了解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以确保发生火灾时简洁明了地将自己所处确切地址与火情大致情况说清楚,接着又详细讲解了遇到火灾后的一些自救自助技巧。随后,宣传人员向师生们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二十一条》,进一步提升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昭通“蓝朋友”进校园 供图

  “这样的培训太有意义了,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方式参与学习安全知识”。培训结束后,师生们都显得意犹未尽,并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争做消防宣传大使,传达消防安全知识,为校园的平安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今年开学消防第一课,威信消防统一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开展。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广泛发动校内、校外消防安全辅导员及派出所消防警组,以典型校园火灾案例和校园火灾特点为主要内容,为广大师生上一堂消防安全知识理论课,从如何开展安全疏散、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和使用消防器材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同时通过实地演练,让师生掌握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路线和自救方法,以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从而有效提升在校师生的逃生自救能力。

昭通“蓝朋友”进校园 供图

  自开学以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各类培训及演练12场,出动宣传人员16人。下一步,威信消防将持续利用线上、线下消防授课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