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从“瞪大眼睛看”到“数据碰撞算”——云南构建财政资金全方位监控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7:16:11  来源: 云南网

  防疫防汛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可有异常?刚进办公室,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的同志带着疑问打开“云南省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分析平台”,随着几声鼠标的轻响,一幅全省“收支地图”尽收眼底:除了上述亟待解疑的内容,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每一笔正在发生的财政资金支付业务,都可以准确定位或追踪。

  过去,查阅台账和现场抽查是开展财政资金监控管理常用的办法,虽然很扎实,但是耗时、费力,事前阻断、事中纠偏、事后监督“三篇文章”串联得也不够紧密。着眼于构建财政资金全方位监控管理体系,我省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建立“云南省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分析平台”,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现代信息手段,及时掌握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自动记录和同步反馈监督信息,进一步织牢财政资金“安全网”。

  “就像高铁运行监测系统,何时进站、何时出站、何时到站,一目了然。各级财政、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审计部门无需四处奔忙,尽可全面归集、实时掌握、动态监测财政资金运行情况。”省财政厅相关同志说。

  为了实现像高铁运行监测那样的快、准、稳,省财政厅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加强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财税库银横联等系统的对接和贯通,通过收集汇聚财政内部的“左右数据”、跨层级的“上下数据”、跨部门的“内外数据”,把割裂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整合为统一整体,形成统一接入、覆盖全省、统筹利用的“财政国库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数据仓库技术和数据模型方法,进行分主题、分层次、多角度的综合分析和深度利用,为财政收支预测、财政预算管理决策、绩效评价与问责等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为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做实监督检查、完善宏观政策提供更快、更多、更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同时,以电子支付凭证流转为主线,对各级财政资金支付进行动态化、穿透式监管,特别是通过数据自动统计、比对、分析功能,发现并收集异常数据,自动判断筛选出不符合规定的资金支付行为,就此进行线下查证核实,有效提升了监督效能。

  依托平台,省财政厅党组、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了联络员、信息双向通报、问题线索联动处置机制,并融合专项监督、驻点监督和日常监督,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督导整改,形成“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监督的工作闭环。

  云南网记者 杨富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