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走进绿色文山】石坝村90后的种植新尝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7:36:00  来源: 云南网

  文山州丘北县曰者镇石坝村,是一个1958年因修建红旗水库移民搬迁的安置村。2016年,曰者镇启动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通过整合级配套资金,按人均4万元标准,从房屋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勘察设计和管理费等5个方面推动搬迁村旧貌换新颜

张春龙的多肉小庭院

  90后的石坝村民张春龙,便是在这一年,利用政府补助和自家多年积蓄建起了新房。在干净整洁的客厅中,最吸引眼球的,除了老父亲亲手制作的桌椅板凳,便是他设计的具有浓郁田园风格的电视背景墙和吊灯。

  “还是在自己家里住着舒服”这是最真实的感受。在去年以前,张春龙和妻子一直在文山市售卖包子,虽然也赚了一些钱,但是很辛苦,更重要的是没有归属感。考虑再三,他索性狠下心,回乡创业。

  “这两年家乡变化快,村子越来越美丽,我们的孩子也出生了,想要带着他回村,给他一个更美好的童年。我和妻子第一次在花鸟市场看到多肉,就很喜欢。”在上千盆多肉植物簇拥的花园中,张春龙谈起回村进行多肉类植物种植的缘由。

张春龙的多肉小庭院

  回乡简单,创业却不易。最开始,张春龙从昆明斗南购多肉到镇上转卖,村民们都觉得新鲜好看。可随着他买入的多肉越来越多,铺满了自家庭院,村民们纷纷觉得他疯了,整那么多既不能吃也不能当花卉观赏的植物肯定赔钱。

  顶住压力,张春龙开始从书籍、网络等各渠道学习多肉相关知识,更是到斗南学习了一个月,他慢慢开始育苗,真正种起了属于自己的多肉。同时,他也发挥自身的艺术天赋,尝试着将自家的小院子打造成多肉植物展览馆,让美景成为他最好的名片。今天搬进两个瓦罐,明天布置了几排花架……他的多肉小庭院越来越精致,村里村外逐渐有不少人到此参观。

  随着找他购买多肉的人越来越多,他也开始承租土地,搭建大棚,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已有50多个品种的1.6万多盆。“我们最终的目标是300万盆,但要做到这个规模靠我们夫妻是不行的。希望带动整个村一起种植,品种多了,顾客的选择性大了,我们的销量自然而然也就更广了。”

  到目前,张春龙的多肉种植不过一年时间,营收已达7万元,很多看到了收益的村民开始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而前不久,他也刚注册了微信企业号,打算直播“晴天雨桐”这个用老婆和儿子名字来命名的自家多肉小庭院,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多肉,了解石坝,进一步扩宽销售面。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张文峰 胡梅君 马喆 黄鹏 殷洁 刘畅 杨志高

  文山日报记者 喻传宏 董飞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满鑫 张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