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云岭工匠马三处:匠心筑梦 成就精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50:46  来源: 云南网

  “过去我们一个月掘进速度不到80米,通过我们多年不断摸索反复试验,现在我们最快可以达到一个月掘进220米。”在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大屯锡矿马三处技能大师工作室,云岭首席技师获得者马三处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马三处是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井下掘进工首席操作工,2018年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首席技师的云锡第一人。1999年到大屯锡矿参加工作,22年的矿井生涯,让他从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伙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首席技师、云锡掘进“技术明星”。

  在近20年的采掘工作中,马三处熟练掌握了翻碴钉道、凿岩爆破等掘进技能,能够准确判断各类岩石的性质、硬度、韧性,并能根据作业面现场灵活准确布置炮眼,熟悉装药爆破参数。凭借着丰富的实际操作技能、良好的领导、协调能力和永不服输的闯劲和拼劲,出色地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获得过云锡公司“掘进技术明星”“首席操作工”“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第一届工业发展杰出贡献奖”“云岭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在1600平台高峰山矿段实施高效采矿方法变革推进的过程中,由于矿体地质结构复杂,多种矿岩共生,围岩稳定性较差,开采难度较大。”带着临危受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马三处没有丝毫犹豫和怨言,带领队员积极投入到攻坚战中。“如果采用高效开采,巷道暴露面积大,极易垮落,安全得不到保障;如果采用传统方法开采,又将造成底部矿石大量损失。”为了圆满完成攻坚任务,马三处带头实行现场交接班,每天都亲临作业现场,及时了解工作面的生产情况和现场条件变化,合理安排当班工作。

  一年365天,他几乎天天如此,很少有休班的时候。通过与技术人员反复实践和摸索,马三处总结出了人工假底结构高效与传统相结合的开采方法,先利用高效设备在矿体的底部施工一条4×4规格的巷道,采用金属镶支护将底部矿石采出,再把底部巷道浇注成2×2的规格出矿底部和斗穿,采用金属镶加混凝土的支护方式,确保底部出矿巷道和斗穿稳固,然后施工采切工程及中孔实施大爆破,有效地降低了矿石的损失,同时为松散矿体的开采积累了经验。

   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摸索、总结,他练就了探矿掘进“绝招”,在天井、扩漏、斗川、斗井、拉底、平巷等施工中得心应手。马三处还善于言传身教,倾心做好传帮带,要求队员们打眼放炮、除碴钉道、机电维修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经他带出的10多个徒弟一个个都成为突击队里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为生产建设增添了新的技术后劲力量。

  为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2019年6月,马三处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肩负责任与使命,光荣而艰巨。马三处坚定地说:“我在井下当掘进工已经20多年了,取得的每一分成绩,离不开团队一起努力的结果。我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创新意识,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发扬工作室标杆、团队的进取协作精神,带出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为大屯锡矿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李树芬 黄翘楚 马喆 殷洁 段芃

  个旧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俊 马文宏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