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云南首部红色题材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在昆明会堂首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56:10  来源: 云南网

 

  10月20日,昆明会堂座无虚席,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首演在这里举行。该剧以全新的创意、精美的舞台设计、精彩的杂技艺术,将高昂的爱国热情、曲折的故事情节,贯穿在全剧中,向观众呈现出了一台集思想性、叙事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杂技剧。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绎聂耳的革命成长路

  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剧目,由云南文投集团旗下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出品打造的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以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生平作为故事蓝本,借杂技舞台剧这一新兴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来演绎聂耳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用杂技的形式来表现一个人民音乐家,可行吗?”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峻在此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坦言,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对于团队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我们请了专家评审团,对剧本的创作、艺术表现手法的可行性都做了反复论证。”张峻说,杂技舞台剧《聂耳》突破了过去的艺术表现形式,其中每个特定的技巧都要经过无数次强化训练。“但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成功了。”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总导演吕玲也向记者表示,最难的是,杂技形态如何完成戏剧性的阐述,如何更好地抒发情感。“挑战在那儿,也能够激发起我们更强烈的创作欲望。”吕玲说,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以杂技为技术支撑,运用戏剧的内核,并以舞剧的结构方式和表述方式来进行呈现。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剧目设计为一序一尾声,中心部分分别以《血色晨昏》《童谣·郦春》《风云际遇》《星火凌云》《积厚流光》五幕来呈现,以杂技舞台剧这种新兴的艺术形式,生动演绎了聂耳的革命成长道路,让聂耳这个人物从以往文学、电影的描述中跳脱出来,让观众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一个在舞台上生动而鲜活的聂耳。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创新突破杂技设计与剧情结构 

  自2019年7月开始策划打造以来,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邀请曾编创《战上海》《渡江侦察记》等优秀杂技剧目的我国著名杂技编导董争臻为核心的国内一流剧目编创团队进行量身定制,邀请到曾创作《向天再借五百年》《精忠报国》《等待》等脍炙人口作品的著名作曲家张宏光为剧目作曲,“滇派杂技”与国内一流创作团队的首次合作就带来了巨大的惊喜。

  在演出过程中,观众被精彩的杂技表演深深吸引,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观众们更是随着剧情推进,或心潮澎湃,或感动泪目。

  “杂技拙于叙事,我们首先解决的是剧本上的逻辑性、人物矛盾的起承转合以及历史故事的准确性。”编剧、杂技总设计董争臻认为,聂耳留给中国革命历史的是有力量的歌声,杂技舞台剧《聂耳》也应该是充满力量和视觉冲击力的。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在剧情结构和杂技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通过以符号性杂技技巧为“点”,以剧目故事为“线”,以多艺术元素融合为“面”,通过“点”串“线”,拓宽剧目呈现的“面”,来丰富剧目的表达。在杂技技术上创新了“倒立小顶拉提琴”等高难度技术技巧,在道具装置上创新了“五线谱”“大型古筝”“移动板车抖轿子”等新型道具,让时空的跨度充满着史诗般的情感,把音乐与舞台景物两个看似不相关的元素相互融合、彼此交融,做到视觉与听觉高度统一。 

  “80%左右的杂技技术形态,都是为这部剧新创的。”董争臻介绍,在第四幕中,20个杂技演员分别骑着比人还高的独轮车饰演学生,他们高举刀旗,走出校门,为家国存亡而呼喊。“舞台上塑造出的巨大气场和杂技形态的力量推动,也是在给人们一种鼓舞,一种激励。”董争臻说。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演出现场 刘畅 摄

  云南首部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剧 

  在第五幕的尾声,巨幅国旗升起,国歌奏响,在剧中聂耳的指挥和带领下,全场观众起立共同唱响国歌,在“前进!前进!前进!进!”的嘹亮歌声中,演出现场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杂技是无声的,但是肢体的立体化会带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带给人更大的力量。”董争臻说,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聂耳在党的号召下,用自己的音乐创作和歌声鼓舞着抗日将士,唤醒了百姓民众。“到第五幕就是完全立体化的,这是任何一种舞台剧样式不可比拟的。”吕玲也表示,聂耳人物的感召力一直在激励所有人共同成长。“这个样式过去的杂技舞台也有,但是它的唯一性在于这个人物以及他的成就。聂耳的艺术财富让我们的剧有了别样的气质。”吕玲说。

  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是云南省创作打造的首部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剧,已获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及2021年省级文艺创作精品工程项目立项,并入选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戏剧展演)”推荐剧目之一。

  该剧在颂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曲者、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爱国主义精神时,用新颖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革命历史的片段和老一辈革命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牺牲奉献精神,激发观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大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共唱国歌、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刘畅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