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云南石梯护鸟队:守护边境线上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56:1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摄像 刀承磊 肖林)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石梯村鸟类资源丰富,因拥有双角犀鸟等珍稀鸟类,素有“中国犀鸟谷”的美誉。最近,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允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和石梯村共同成立了一支“石梯护鸟队”,共同守护边境线上绿水青山。

石梯护鸟队。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石梯护鸟队”由移民管理警察、护林员、村社干、“鸟导游”、群众组成,坚持构建生态文明,打击非法狩猎,坚持定期在寨子里开展法治宣传、禁毒防艾、强边固防、爱鸟护鸟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到山林中巡逻防范。

  石梯村位于中缅边境的深山里,因村内茶马古道上的石梯而得名。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鸟类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有鸟类400多种,花冠皱盔犀鸟、双角犀鸟、红腿小隼、灰孔雀雉等珍稀鸟类均有分布,被誉为“活着的鸟类博物馆”,被观鸟人称为“中国犀鸟谷”和“观鸟胜地”。“人鸟相依、天人相谐”的美景吸引了诸多观鸟人、摄影师慕名而来。

石梯护鸟队。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这里是我的家,我更有责任保护好这里的一鸟一木,守住绿水青山,让乡亲们赚到‘金山银山’。”芒允边境派出所辅警李糯相的家就在石梯村,长期驻守在离家10公里的洪崩河抵边警务室。他主动加入护鸟队,时刻关注森林中鸟儿们的生存状态,每月至少有20天到石梯开展边境踏查、巡逻走访、禁毒宣传。

石梯护鸟队。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筑生命共同体。石梯村村民自觉投身于生态保护,从过去的“打鸟、捕鸟人”蜕变为现在“爱鸟、护鸟人”。“石梯生态发展经验”火了,如今,村里开起了几十间农家客栈,建立了40多个鸟类监测点,年均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村民收入也大幅增加。

  “现在这里的爱鸟护鸟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村民们都能很好遵守法律法规。”允边境派出所民警李晶睿说,“大家一起构建生命共同体,共同守护着边境线上的绿水青山。”

石梯护鸟队。 盈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鸟儿给我们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增加了收入,户户住上了新房子,让个个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作为守边人,我们更有责任保护这里的一鸟一木,守住绿水青山。”“石梯护鸟队”队员、石梯村民小组长徐金春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江相汇享太平,幸福石梯沐党恩”……干净的水泥路面,整齐漂亮的特色民房,掩映在四季常绿的原始森林中,如今的石梯将生态美景变成经济效益,构成一幅美丽、幸福、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面,成为中缅边境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