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一面锦旗凝聚一村人的信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57:15  来源: 云南网

  “公正执法,一心为民”。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人民法院荣誉室,一面鲜红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

  “这一面锦旗是我们宾川县人民法院‘最高’荣誉,它凝聚着宾川县鸡足山镇江股村委会大松坪村全体村民的信任。”宾川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建介绍。2019年5月10日,十多位大松坪村村民将这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宾川县人民法院。

  一面锦旗凝聚一村人的信任 供图

  鸡足山镇江股村委会大松坪村距县城44公里,是一个傈僳族聚居的自然村。2018年7月,该村63户农户因宾川县某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未履行合同义务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大松坪村地处偏远出行难,部分村民只会说本地方言的问题,宾川县人民法院专门指派了双语法官组成审判团队,背着国徽,跋山涉水,将法庭搬到大松坪村。经过三天的审理、调解,该村63件系列案件顺利审结,成功达成调解协议,230万余元顺利兑付到63户群众手中。

  一面锦旗凝聚一村人的信任 供图

  此次大松坪村村民享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是宾川县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缩影。宾川县人民法院年内共受理各类案件4156件,接受诉前委派调解案件714件,调解成功443件,申请司法认375件,开展诉讼中委托调解成功240件,送达相关法文书1450件,裁判文书1000余件,书写了司法为民的颂歌。

  据介绍,自2016年成功创建命名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以来,宾川县人民法院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宣传教育、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以“良法善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立足审判职能,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助推司法改革的“加速器”,始终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不断凝聚民族团结共识,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陈娅 张国宝 李筱燕 郭霞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