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扶残创业圆梦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8:01:57  来源: 云南网

  扶残创业圆梦暖人心

  陇川县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收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宣传扶残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开展技能培训,积极筹措帮扶资金,助残就业扶残创业,团结互助,帮助他们点燃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过上幸福生活,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这5万元解决了我创业的燃眉之急,感谢你们”,收到县残联的扶持资助,刘丽娟感激地说道。

  扶残创业圆梦暖人心

  刘丽娟家住陇川县清平乡新山村寸汉村民小组,全家3口人,她在一场事故中受伤,导致二级肢体残疾,家中仅剩丈夫一个劳动力,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刘丽娟一家,她家被陇川县纳入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享受到了住房保障,建起了稳固的新房子,残疾人补贴、全家享受A类农村低保和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一家人基本生活。一路行来,刘丽娟饱受苦难,尝尽了人情冷暖,但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她忍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痛苦,学着靠轮椅走路,锻炼自己、自我照顾,立志打拼创业改变穷苦命运。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019年2月,刘丽娟来到王子树乡承包了茶厂,向附近村民及残疾人收购茶叶进行初加工,再将初加工茶叶卖给外地茶商。通过努力,茶叶生意红红火火,还带动了周边景颇族、汉族群众种茶增收。刘丽娟也被村民们称赞为“轮椅上的强者”。

  扶残创业圆梦暖人心

  受新冠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和交通管制,茶商无法正常往来收购茶叶,茶厂经营困难,茶农收入锐减。陇川县残联在调查摸底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实地调查后将她列为扶持对象,给予5万元,帮助更新设备、改善茶厂经营,带动茶农增收。

  为了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摆脱贫困,陇川县残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民办实事的动力,主动走进基层,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广泛宣传残疾人居家创业优惠政策,举办维修、种养殖技术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多方筹措资金,2021年共发放扶持资金45万元,扶持73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自主创业,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扶残创业圆梦暖人心

  据统计,陇川县扶持残疾人居家创业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已经累计发扶持资金150万元,共资助264户贫困残疾人居家自主创业,摆脱贫困。有创业就业意愿和一定创业能力的残疾人,可向户口所在的乡镇残联提交创业申请,并提供户籍证明、残疾证相关证明材料,经乡镇实地检查,报州县残联审定后,就可纳入项目扶持。扶持坚持先培训后扶持的原则,采取资金直接补助或以生产资料实物配送相结合方式扶持创业。州、县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每户扶持就业创业资金0.5万元;省级残疾人就业服务及就业扶持项目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残疾人自主创业示范户,每户扶持1万元,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每户扶持5万元。

  扶残创业圆梦暖人心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楠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陇川融媒体中心 丁昌缘 张勇 段宗智 刘维斌 杨连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