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8:00:03  来源: 云南网

  “以前的房子阴暗破旧,冬天就围着火塘打地铺,村寨道路是泥土路,万万没想过寨子会变成现在这样,更没想到我能开上客栈,过上好日子”。苏典乡下勐劈村民小组妇女主任蒋成妹感慨地说。2015年,蒋成妹在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把家里的牛棚改造成具有特色的客栈,让她家的收入大大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蒋成妹一家只是盈江县苏典乡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苏典乡是德宏州唯一的傈僳族乡,有傈僳族人口5903人,占全乡总人口的70%。苏典乡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体目标,着力绣好“五朵花”,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创建之路。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绣好基础发展“民生花”。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苏典乡聚焦基础发展瓶颈,先后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了4条连乡接镇道路、2条边防公路建设,28个村民小组进组道路硬化,通路里程达120余公里,完成了30个村民小组寨内道路硬化,硬化面积达14.46万平方米,全乡98%以上群众实施了入户道路硬化。打造了诗蜜家园、下勐劈、大竹、香得龙等4个美丽村寨,教育、卫生、党群活动阵地、河道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实施。全乡发展后劲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绣好产业培育“幸福花”。苏典乡坚持“一乡一品”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苏典生态优势,着力推进乡村旅游、生态种植、畜牧养殖三大产业发展,整合各部门资金3000余万元,成功打造了苏典村下勐劈傈僳族文化部落。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162万元,着力推进了“11112”(一片叶、一根笋、一只蜂、一条虫、两个果)的产业发展布局,以“嘛嘎咪”为品牌的傈僳族传统手工美食成为消费扶贫的新渠道。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556元,较2015年的3370元增长了124%。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绣好环境保护“生态花”。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开展天然林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巩固退耕还林、陡坡生态治理成果。聚焦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开展清“六堆”、建“三园”、理“三室”行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如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苏典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绣好社会治理“和谐花”。紧紧围绕社会治理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严肃查处“密氏家族哄抢国有资产案”,严厉打击走私护私行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平安创建扎实有效,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盈江苏典乡:五朵“团结花”绘就幸福新画卷

  绣好党建引领“满意花”。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领导责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边境民族地区有效落实。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突出“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主题,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工作重心下沉、项目资源下沉,实现党员群众安全感提升、幸福感提升、获得感提升。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采取民族“五用”措施,大力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惠农政策,“党委政府‘阿克机’(傈僳语:很好),傈僳人民‘嘎齐齐’(傈僳语:欢乐、高兴)”成为群众口中最朴实话语,“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成为苏典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实践。

  盈江县融媒记者 尹兴艳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楠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