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钟英乡三个举措把各民族凝成“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5:12:29  来源: 云南网

  步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钟英乡唐古地小松坪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充满拉祜族特色的民族文化墙和一棵百岁大榕树。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供图

  “以前,我们全村都是茅草房,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长达7年的不懈努力,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新房有了,水电有了,水泥路也有了,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小组长李育军感慨道。

  钟英乡位于宾川县东北部,地处大理、楚雄、丽江三州市交叉处,面积不大,却是“一鸡鸣三州”的钟灵毓秀之地,居住着傈僳、彝、汉、白、拉祜等六个民族。

  钟英乡致力“一家”模式,以“一家人”理念促进全乡民族团结进步发展。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供图

  讲“一家话”,营造良好感情氛围。何为“一家话”?就是亲切接地气的“土方言”,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常话”,是村口树下听一听群众心声的“院坝会”。钟英乡的干部,能和村民唠得到一处去,知家常、懂土话、喝粗茶,讲得了“一家话”,自然也就成了“一家人”,和谐共融的良好感情氛围也就有了。

  做“一家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力乌么、小松坪、力湾坪等民族聚居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发展和民生无不受“路、水、电”所限制。既是“一家人”,就要解决“一家事”。钟英乡不断加大资金项目争取力度,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乡40个村民小组通电工程,切实解决各民族村的用电问题,彻底改变边远村组不通电的历史。此外,还完成龙钟大沟、皮厂村和松坪新村田间配套灌溉工程等10余项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新修小水窖4320个,切实解决各民族村的生产生活饮水用水问题;修建21个村民小组的进村道路,硬化24个村进村道路和13个村民小组的村间道路。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供图

  富“一家人”,着力提高经济收入。为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钟英乡在烤烟、优质水果、经济林果、畜牧养殖、中草药等特色产业上下功夫,不断扩大经济林果规模,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新发展葡萄、蜂糖梨、冬桃等高经济效益的农业产业,林果经济产值突破2000万元。巩固烤烟产业,种植面积始终维持在4000亩以上,产值保持在1700万元以上。扩大以黑山羊、生猪、肉牛、生态鸡养殖为主的畜牧业,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12户,畜牧产业产值达3000万元。引进宾川高原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彝山经典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等在钟英落户,形成了农产品种植到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段志恒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