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盈江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4:46:52  来源: 云南网

  盈江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各民族的生命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盈江被命名为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个乡镇和1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115个单位被命名为省、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个单位和20名个人受到省、州表彰。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盈江实践

  盈江县居住着以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汉族为主的26种民族,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6.06%。千百年来,盈江各族儿女在这片古老的热土上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共创共享,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壮丽篇章。

  戍边卫国,传承家国情怀

  盈江县边境线长214.6公里,无天然屏障,特殊的县情赋予盈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特殊的地位。1875年英国上校柏郎和翻译马嘉理率武装探路队擅闯盈江边境,芒允各族群众奋起反抗、击杀侵略者,书写了近代云南边疆民族抗击外来侵略的光辉一页。1891年英帝国主义入侵,时任干崖第24任宣抚使刀安仁先生征调土司兵痛击入侵者,坚持8年之久,之后投身民主革命,被孙中山先生誉为“边塞伟男,中华精英”。进入新时代,盈江县坚决担负起强边固防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国守门,筑牢了边境安全稳固屏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盈江各族人民同心同行、众志成城,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互助精神,构筑起“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防控体系,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戍边卫国的历史中,盈江各族人民前赴后继,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绎成一个个民族团结万岁的英雄传奇。

  培根铸魂,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盈江实践

  始终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课堂、进课间、进社团、进头脑,增进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了解,不断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基本实现全覆盖,极大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荣获“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共有文物点76处,馆藏文物实物1700余件,《傣剧》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光邦鼓舞》《阔时目刮》《傈僳族服饰手工技艺》入选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傣剧《刀安仁》荣获全国第二届民族戏剧会演剧目金奖,电影《刀安仁》获第十一届巴黎中国国际电影节最佳民族人物传记影片奖、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影展金杉叶优秀故事片奖、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式展映作品、云南省2019年“五个一”文艺精品工程奖。坚持共建联享,将民族节庆活动、民间民俗活动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多元平台,万人嘎伴光舞创世界纪录,举办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盈江站)、中国·盈江国际观鸟节、香额湖竹筏围鱼大赛等赛事,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共建生态,共享绿色发展福祉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盈江实践

  盈江县立足森林覆盖率76.26%,“动植物基因宝库”“中国鸟类资源第一县”优势,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各族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开发与保护并重,“民族团结+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各民族村寨的好山好水转化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被评定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和旅游重点县,“石梯生态经验”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以下勐劈、龙门古寨等为试点,实践出了一条牛棚变客栈、农民当老板、村民变导游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中国犀鸟谷誉响中外。河燕鸥抢救守护行动、支那乡香柏村人猿共处、犀鸟谷人鸟情缘……盈江各族群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故事代代相传,绿水青山焕发出促进发展的勃勃生机,成为各民族共建共享的绿色家园。

  共同奋斗,谱写中国梦盈江篇章

  盈江自古是南方古丝绸之路境内的最前沿出口,“蜀身毒道”、“茶马古道”见证了盈江各族群众战天斗地团结奋斗历史。进入新时代,各族人民传承先辈精气神,接过历史接力棒,谱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盈江篇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顺利摘除贫困县帽子,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全部整族脱贫,困扰盈江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几代人翘首以盼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所有乡村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马铃薯、澳洲坚果等特色产业结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幸福果”;百亿元园区初具雏形,服装轻纺、石材等百亿元产业集群蓄势待发;充裕丰沛的水电资源点亮万家灯火、照亮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前进道路;农产品、玉石、铁矿石进口出现新转机,“中国坚果之乡”名片熠熠生辉、“中华翡翠毛料城”实至名归。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九谢共产党》《十感党恩》等山歌小调唱出了盈江各族人民知恩、懂恩、感恩的真挚情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正以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生动呈现。

  承前启后风雨路,盈江儿女谱新篇。盈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篇章。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马楠

  盈江融媒体 尤廷侃 尹兴艳 尹以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