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昆明官渡区石虎关社区获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5:14:34  来源: 云南网

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剪影 通讯员 栗莉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栗莉)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石虎关社区榜上有名,为全区老龄工作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石虎关社区是2017年10月获批新成立的一个多元化新型纯城市社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35%以上。

  在社区里,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群设置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温馨提示等随处可见,老年人健身区域、休闲长椅等公共活动区域成为小区居民楼院的“标配”,身穿“绿马甲”“红马甲”的志愿者常年服务在孤寡、高龄老人家庭,整个社区充溢着浓郁的尊老敬老爱老氛围。 

  社区党委与辖区内13家“大党委”成员单位建立党建联盟,组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组成社区“银龄行动”老年照护队,志愿者队伍达110余人,核心成员20名,对社区内有需求的高龄老人进行日间照护,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74人次。 

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剪影 通讯员 栗莉 供图

  社区还联合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文体活动,元旦游园会、端午包粽子、国庆中秋合家欢、看电影等等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形成了活动周周有、欢乐月月传的孝亲敬老良好氛围。 

  在日常服务工作中,社区定期举办培训班,手把手教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缩小老年人群体与青年人之间的“数字鸿沟”。社区还建立防火和紧急救援网络及脆弱人群帮扶清单,定对独居、空巢和失能老人家庭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入户排查,开展老年人安全知识讲座,普及面对灾害的应对自救常识,确保辖区内脆弱人群有人管、有人帮。 

  同时,社区整合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及医疗卫生资源为老年人开展专业服务,定期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联合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社区商家建立起“石虎关社区长者守护联盟”,动员号召社区资源投入到为老服务中,为社区长者创造友好便捷的生活环境。实施“官渡照护”项目,为困难老年人提供陪医、助行、大件清洗、生活协助等多项服务,困难家庭每月可领到200元就餐卡,提高了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区依托社会组织开展“时间银行”“慈善超市”“石虎关社区老年人影像记录”等多个社会服务类项目,搭建起社区养老互助体系和社区困难人群的救助体系。社区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49小时,成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