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2021云南文博会】专家畅聊云南“茶旅融合”应充分彰显云南特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4:56:25  来源: 云南网

  10月27日,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创开新局”为主题的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集中展示了我省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产业项目。同期,以“茶旅融合”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也同步举行,会议邀请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从民族茶文化视角、产业供应链视角、茶的感官视角等方面共同探讨云南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带来的机遇和经验,助推云南茶旅融合进一步迸发新的发展生机。

圆桌会议现场 何雨珍 摄

  云南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国的产茶大省,茶产业也成为了云南省的支柱产业。云南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文化、资源和气候全面造就了旅游业成为云南省支柱产业。茶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旅行是人类探索自然的开始,茶与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将碰撞出无限的惊喜。

圆桌会议现场 何雨珍 摄

  “把云南悠久的茶文化放进旅游文化里,把云南的茶产业与旅游产业充分融合,在云南做好茶旅融合可以美了茶山、暖了农家、富了商家、强了企业。”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吕宛青讲到,云南开展茶旅融合空间很大。从种茶、产茶到品茶结合着山、水、风光,云南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打响了茶产业的名声,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建设。吕宛青说,深度开展茶旅融合不仅有条件、有资源,还有一批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文博会茶产品展出 组委会供图

  云南农业大学茶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周玲说,在云南不仅茶产业与旅游产业能够深度融合,丰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也可以充分融入其中。“傣族有竹筒茶、傈僳族的油盐茶、布朗族的烤茶,云南主要的茶产区分布在民族地区,生活和文化也与茶业紧密相连。”周玲表示,云南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可以充分结合民族文化,做到从视觉、听觉、味觉,从茶山到茶杯,让旅客感受民族文化魅力的同时,爱上云南茶味,恋上云南山水。

文博会茶产品展出 组委会供图

  作为多年来一直深耕和践行在茶旅产业融合项目中的茶企业,国家评茶师、云南龙园茶业副董事长李朝康认为,茶旅融合实际上就是以茶资源和茶文化为主题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也是产业创新融合的一种方式。多年来,李朝康一直看好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景,“大有可为”是他对此最大的肯定。从逛茶山、喝茶饮、读懂茶文化到结合云南生态茶业资源开展生态旅游,李朝康认为,茶旅融合产业可以形成一体化发展的内容。“茶旅融合应该紧扣茶业和旅游业做好深度融合的文章,开展生态旅游、打造茶旅游文化节、创新茶艺、开展茶工艺旅游、打造茶旅研学内容,这些一体化的进程将会加快云南茶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李朝康表示。

文博会茶产品展出 组委会供图

  在昆明其实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EO李航看来,云南有优质的茶文化和茶业资源,这为云南大力开展茶旅融合项目奠定了先天的优势。李航认为,从供应链的角度讲,茶旅融合的整个产业链的链路清晰通畅,主要瓶颈在于供应链节点的认知不够。如何在这种大的产业融合背景下实现大融合、大融通?李航表示,需要整合各方力量协同发挥决策和领导作用、汲取各方力量建立一定次序和体制机制,最主要的是要把云南茶旅融合做出云南独有的特色。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煕临 赵嘉琦 张玛睿 张琦敏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