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雷春美:让“彩虹路”上盛开“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5:09:46  来源: 云南网

  手脚麻利、吃苦耐劳的雷春美是铜壁关乡散朋二组的村民,是盛开在景颇同胞心中的一朵“团结花”。村里人都说,雷春美人如其名,心地美丽,能力出众。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引导村民共同建设边境美丽村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铜壁关乡散朋二组是一个景颇族群众居住的沿边村寨,全村共33户130人,在未脱贫前有建档立卡户12户48人。雷春美深知,村民致贫原因有多种:有的缺乏劳动力,管理不好作物,水田外租给其他村民种植,经济收入低;有的缺乏农业实用技术,农作物管理跟不上,增收困难;有的因病致贫,长年负债,生活越来越困难……为精准识别贫困户确保其脱贫致富,缩短摸排时间,她积极配合工作队入户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共同制定帮扶措施。

  村民金麻介有草果地5亩,因缺乏管理技术,草果产量,增收困难,雷春美便动员金麻介参与草果地管理、生猪养殖等技术培训,让她掌握了草果管理技术和生猪养殖技术,单草果一项收入就有3900元,并用产业扶贫资金顺利入股云南金茸灵芝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姬松茸。同时,在农闲时节她还动员金麻介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每月新增收入2000元。

  村民岳金萍一户被评为建档立卡户,所住房屋年久失修,鉴定为D房,没有能力建新房,雷春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动18名群众帮助拆除旧房,平出地基,为施工队建房施工提供了条件,让岳金萍顺利入住新房。

  村寨道路“脏乱差”历来是群众的一块心病,为了整治村寨道路环境,雷春美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村道垃圾。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村里群众相继参与到村寨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不仅将道路两边杂草清除干净,各家各户卫生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还动员村民在进村道路两边编制竹篱,种上花草,为村子进行整容,打造出盈江第一条800米长的“彩虹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路”。

  为了让农特产品走出村子、进入市场,让村民增收致富,雷春美积极寻找村里草果、蔬菜等农产品销售路子。在驻村工作队倡导下,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民族风情,她积极配合工作队筹备“云端散朋胭脂果彩色狂欢节”。整整2个月的时间,她主动放下家里农活,不计劳动报酬协助开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日,有2700余人参加了“胭脂果彩色”狂欢,不仅让偏僻的小山村热闹起来,将胭脂果销售一空,还陆续接到其他客商发来的订单。

  雷春美说:现在党的政策那么好,要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不能等靠要。要趁这个机会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难、收入难的问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让生活富裕了,环境变好了,整个景颇山寨才会更美丽。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楠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