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肉牛养殖让小花桥村走上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40:45  来源: 云南网

  “10年前,我们小花桥村是全县最穷的村子,通过冻精改良提升肉牛品质,现在全村80%的人在养牛,年人均收入1.5万元,家家户户过上了小康生活。”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委会小花桥村村民杨汉宾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6年,他在村里建起了“永平博南德盛养殖场”,养殖了10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2019年以来,随着冻精改良技术的推进,肉牛品质不断提升,走出了更大的市场。“改良一年后,存栏小牛发展到了400头,年产值达800万元。这几年,牛的体型越来越大,肉质也越来越提升。一头5岁左右的繁殖牛,市场价可卖到6万元。”

肉牛养殖让小花桥村走上小康路

  小花桥村村民李建红是村里最早的养殖户,养殖西门塔尔肉牛的历史已长达12年。刚开始时只养了五六头,今年存栏12头。“改良后的新品种西门塔尔肉牛,个子大、脚杆粗、头大、品种纯,与我们刚开始时养殖的老品种肉牛相比,一头牛的价格悬殊几千元。我们家主要蓄母牛,一岁多就可以做冻精繁殖,一年卖六七头小牛,年产值可达七八万元。全家四口人花销不愁,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都有保障。”李建红说,改良后的肉牛越来越值钱,他正计划着将养牛规模扩大到二十五六头。

  “改良后的西门塔尔肉牛,一批比一批体型大、销售收入高。小花桥村今年已发展肉牛养殖户800多户,其中养殖数量在10头~20头之间的农户有80多户,10头以下的有650多户。”小花桥村监委会主任吴炳思说,小花桥村过去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2020年以后村里大部分农户转型养殖新品种肉牛,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已明显提高。

肉牛养殖让小花桥村走上小康路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云南省重要的畜牧业发展基地,也是全省重要的牛冻精改良基地、重要的肉牛养殖基地和新兴的奶水牛生产示范基地。1979年建立的大理州家畜冷冻精液站,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种公牛,生产供应奶牛、肉牛、奶水牛优质冻精,并在全州着力推广牛冷冻精液应用和人工授精技术,是省内最早乃至全国较早开展牛的品种改良的地区之一。“十三五”期间,大理州进一步加强了良种繁育科技推广指导服务工作,到各县市开展牛冻精改良及畜牧兽医技术培训,受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

  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李华说:“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年生产推广优质肉牛、奶牛、奶水牛冻精40万剂,可改良大理州及滇西地区能繁母牛35万头,产犊小牛每头增收4000元,计14亿元,每年可带动养牛户实现增收13.5亿元。目前出栏育肥活肉牛的价格达到每千克35元左右,半岁断奶杂交肉犊牛每头售价达到1.2万元以上,能繁殖母牛每头能够销售到2-3万元以上,各类牛只的价格都处于历史最高位。”

肉牛养殖让小花桥村走上小康路

  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副站长、畜牧师赵学成说:“目前,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存栏肉用种公牛36头,品种主要包括西门塔尔、短角、安格斯、云岭等优质肉牛品种,年生产优质肉牛冷冻精液30万剂。目前全州共有牛冻精改良站点420个。良种繁育体系的扎实高效运行,对促进全州养牛支柱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给农民群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