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2021云南文博会】西双版纳展区精彩亮相:来自热带雨林的文化邀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51:05  来源: 云南网

 

 

  10月27日至29日,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文博会以“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文产开新局”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在州市文化产业综合馆的西双版纳展区精彩纷呈,12家文化企业携文创产品、创意文旅产品集体亮相。

西双版纳展区 赵家琦 摄

  清新自然的绿植、生动明艳的花朵、美轮美奂的沙曼……走进创意云南2021文化产业博览会西双版纳展区,众多嘉宾和媒体记者被展馆清新、自然、开放、包容的设计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西双版纳展区结合cop15大会主题,采用绿植置景作为进门景观,辅以花艺装点整个展区,并大量使用原生木材组合搭建展柜,呈现“十二寨 雨林景”的展览主题。

  “这次文博会有5家规模企业、7家特色的小微企业参展。”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云华说,我们带来了很多文化产业精品,有非遗文化展示、民族服饰、傣陶制品、傣纸制品、文创产品等,集中向大家展示西双版纳的民族文化特色。

西双版纳展区 赵家琦 摄

  傣族传统制陶是中国原始制陶的代表之一,饱含着傣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被称为“有灵魂的陶”。慢轮制陶的非遗传承人依温的徒弟李琳告诉记者,我们带了茶具、香炉、花器来参展,云南有着长达四千多年的制陶史,西双版纳傣族村寨至今还保留着较为完整的傣族传统制陶技艺。

  “傣族的传统手工造纸术有上千年的历史,全程手工制作,纸张环保、韧性好、久存不陈,”勐海曼召傣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玉坎恩介绍道。曼召村是造纸技艺保存较好的村寨之一,家家户户做纸,每年可生产1500万张傣纸,年产值达900万元以上,傣纸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西双版纳展区 赵家琦 摄

  告庄西双景景区总经理焦媛杰也把景区的特色文创产品带到了文博会。告庄是AAAA级景区,也是文化产业园区,于上周入围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虽然不能把景区搬到展会现场,但充满西双版纳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目光。焦媛杰说,告庄西双景在10月1日推出了线上平台“游好告庄”,游客可以通过公众号、小程序足不出户直接购买雨林蜂蜜、小耳朵猪、茶花鸡等特色产品,借此机会让西双版纳特色产品走向全国。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我们主要深度开发以体验性、参与性、娱乐性、休闲度假区为主的民俗体验型和文化主题型旅游产品。”西双版纳旅游文化公司的许永军说,我们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曼听御花园景区、西双版纳傣族园景区和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晚会“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是西双版纳优秀民族文化的瑰宝。展会上,绘说雨林视频、景区文创产品集体亮相、独具特色。

  阵阵茶香从展区的一角飘散开来,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的玉儿丙正在冲泡大益紫娟茶,她告诉记者,紫娟茶生产量低,属于稀缺产品,其口感独特,入口微涩甘甜,花香显著,茶树具有紫芽、紫叶、紫茎,并且所制烘青绿茶干茶和茶汤皆为紫色。大益茶庄园除了产茶以外,还深度挖掘普洱茶原产地的人文风貌,开发建设了体验类的普洱茶文化主题休闲度假区,景区有手工制茶、普洱茶品鉴、茶道修习、马帮文化等特色体验项目,集旅游观光、人文科普和养身休闲为一体。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产业百花齐放。西双版纳展区用自己的方式展现出来自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与浓郁特色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成为2021云南文博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赵家琦 李熙临 龙彦 张玛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