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稻香吹出“丰收曲” 绿色农业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49:08  来源: 云南网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三营镇新龙村粮库,一辆辆满载稻谷的车子过秤进仓,村民脸上都是收获的笑容,在道路两旁,金色的稻田向远方的山脚延伸过去,阵阵稻香迎风飘来,讲述着丰收的喜悦。

稻香吹出“丰收曲”。供图

  “我家种了41亩,成熟以后,由公司负责保底收购,亩产850公斤,扣除超标水分每亩能交易800公斤,每公斤4.5元,平均下来每亩毛利在3600元,我们只要种好水稻就行,特别省心。”碰巧遇到前来交粮的益清合作社负责人,他热情地说:“今年是第一次种植这个品种,开始还很担心,怕收成不好,现在看,跟着政府走是不会出错的,明年如果继续种这个品种,我还想再多种点。”

  据悉,三营镇今年开始试验种植云粳37号优质香软型粳稻,这是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选育的,具有较好的耐寒性,且米香浓郁,油润可口,冷不回生的特点。

稻香吹出“丰收曲”。供图

  在新品种的推广过程中,采用大面积机耕的方式,也使种植更加的科学化、专业化。农户浦礼红说:“从秧苗到田再到现在的收割进仓,每一步都有专人负责,出现问题能有专业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指导,在种植的过程中为了保护好洱海的生态环境,我们都以农家肥为主,实行绿色生态种植。”

  三营镇农业组组长史亮佳介绍:“今年我们全镇境内推广种植300多亩土地,大致估算了一下,每亩的纯利润能比往年高1200元左右。在种植的过程中,为保护生态,我们采用生物除草剂与人工除草相结合的方式,申姐合作社则采用稻田养鱼的生态种养模式。施农家肥,绿色防控病虫害,就是要在保障稻米产量的前提下生产出真正的绿色食品,明年我们会在总结今年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努力让更多农户受益。”

稻香吹出“丰收曲”。供图

  三营镇始终利用区位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洱海保护为引领目标,全面做好“三禁四推”工作,在农业发展中坚持种植绿色化、产品优质化、农药减量化,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应对农业生产中可能出现的病虫害问题,坚持采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种植方针,确保再生产过程中不破坏环境,不影响生态。

  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三营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带头示范作用,按照洱源县委县政府给予三营镇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定位,把握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抓住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风口”。采用“党建+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方式,鼓励大户带头种植,引导散户积极参与,让农户能放心种、安心种,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发展无公害绿色生态农业,努力打造“绿色食品牌”,让生态效益一步步转变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推动洱源高质量发展中体现三营担当、作出三营贡献。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赵颖 史亮佳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