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文化 >> 正文
体现云南独特文化传承魅力 12个云南非遗项目将亮相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8:48:11  来源: 云南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2021年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届时,云南展区将全天候开放非遗互动性活动、非遗活态展示。

  本届进博会云南非遗展区将围绕“云南非遗·致敬百年”的活动主题,充分展示云南对外开放的成果,吸引全世界观众关注并了解云南非遗文化,扩大云南非遗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塑造及传播云南非遗文化新形象。

  云南非遗展区内将带来一系列国家级及省级最具代表性、独有非遗项目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其中包括云南围棋子(永子)制作技艺、银饰锻制技艺(鹤庆银器锻制技艺)、红茶制作技艺(滇红茶制作技艺)、彝族刺绣、陶器烧制技艺(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纳西族东巴画、茶俗(白族三道茶)、黑茶制作技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迪庆藏香制作技艺、彝族剪纸等12个项目。

  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水紫陶是我国四大名陶之一。建水紫陶讲究精工细作,尤其注重装饰,它以书画镂刻、彩泥镶填为主要手段,集书画、金石、镌刻、镶嵌等装饰艺术于一身,神形兼备,精美绝伦。

  东巴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古老图画象形文字,共计一千四百多个单字,被称为世界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是人类文字的“活化石”,而纳西族东巴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东巴象形文字为载体,进行艺术书写及创作,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都可以现场学习体验东巴画,感受文字的历史。

  永子是以云南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矿石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的围棋子,因这种棋子产于永昌(云南保山古称永昌),并被世人称之为永昌子。质坚色润、细腻如玉、触子心舒、冬暖夏凉、隽永神韵的永子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历来为上乘贡品,堪称国宝。在展区现场宾客可以体验永子产品的独特品质,参与用永子产品下围棋、五子棋、象棋等体验活动。

  同时,在茶文化体验区,观众可现场体验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大理白族三道茶,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独特饮茶方式让宾客从苦茶、甜茶、回味茶体验每一道不一样的思绪和口感。用具有隆重仪式感和自我关照感的太极泡法泡出的功夫茶,让所有人在体验中慢下来静下来,用一杯茶来感受内心、体会生活、体会人生。一种从宋代开始才出现泡茶技艺—点茶,让来宾穿越到宋代,体会宋代文人墨客对茶是喜欢和尊敬,感受点茶过程中的乐趣。

  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将展出拥有古代传统金属细工装饰技法之一金银错工艺的李小白银壶;浓郁的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彝族剪纸;色彩鲜明、制作精美、丰富多彩的彝族刺绣;还有传统拓片技艺、迪庆藏香制作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及非遗互动体验,向世界展示云南非遗的独特民族文化传承魅力。

  云南展区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云南利用进博会的人文交流平台,集中宣传展示非遗文化,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体现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匠心传承的信仰、梦想、勇气。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彭锡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