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西双版纳:民警心系群众 胜似亲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9:22:50  来源: 人民法治网

  原标题:云南西双版纳戍边民警:心系群众、扶贫帮困 “他们就像百姓的亲人”

  云南之南,原始森林莽莽余峦。磨憨边检站民辅警常年战斗在这里,他们用忠诚履行守护国门的神圣使命,他们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就像亲人一样亲。”

  一面锦旗是一种认可

  “幸好有边检站的民警们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不然我们糖厂今年就该停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英茂糖厂的负责人说。

  9月16日,磨憨边检站岔河分站收到了来自勐腊县英茂糖厂工作人员送来的一面印有“高效规范办实事 心系疫情速通关”的锦旗,同时,对该站全体民辅警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积极作为和担当奉献表示感谢。

  每年9月份,云南边境地区的替代种植品甘蔗进入了成熟期,地方糖厂企业需要把在老挝成熟的大批量甘蔗运到国内。由于境外疫情严峻,云南省委省政府为防止境外疫情向国内输入的风险,陆续关闭了大部分对外陆路口岸(通道),这也给甘蔗“榨季”需要投产运行的许多糖类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为全面助力驻地企业复工复产,磨憨边检站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针对疫情形势和自身实际,结合企业实际需要,积极推出预约通关、集中查验、联勤联检等精准化通关服务措施。10月23日,该站科学安排勤务,挑选业务精干人员组成专项勤务小分队,仅用了10分钟,就快速完成了15人15车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受到公司负责人和驾驶员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将按照‘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强防护’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国家、云南省和云南出入境总站相关防疫规定,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定时为企业员工开展防疫技能培训、防疫知识宣传,切实筑牢了“外防输入”的国门防线的同时,给企业和员工展现边检速度。”该站站长王强说道。

  据悉,磨憨边检站预计保障糖业公司出入境货运车辆37000余辆次和125万余吨甘蔗的出入境通关,总价值约4亿元人民币。

  一声老师是满满的幸福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幸福应该是为群众打造幸福感的重头戏。”

  在云南省勐腊县易武乡朱石河村的中老边境上有一所“国际学校”,马叭红塔小学。该站民警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时,这里的学生不合身的衣服、四面没有玻璃的教室深深刺痛着民警的心。为了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上学条件,该站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发动民警和学生结成对子,积极为学生筹集爱心物资。并经常组织能力素质高的民警到学校里客串老师,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教育孩子们要感恩、好好学习。

  “老师、老师,我们想你了。”六一来临之际,该站与马叭红塔边境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欢度佳节。该站民警们精心策划,给孩子们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教儿歌、学乐器、上思想教育课,与这群“小萌娃”相处,民警们可得使出浑身解数。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欢乐与祝福,民警带上了文具盒、彩笔、橡皮擦和定制的校服赠送孩子们。

  在困难学生捐赠仪式上,学生代表宋小妹同学深情地说道:“感谢磨憨边检站的警察叔叔们给予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十多年来,该站为马叭红塔小学捐赠困难学生150多名,共计15万余元,募集衣服1700余件、被褥390余套、鞋子500余双、图书3600余册、学习文具3500余件。

  瑶族孤寡老人从此有依靠

  十多年前,朱石河村东口居住着一名叫李小顺的瑶族老人,无儿无女,就住在四根木头支起来的窝棚里,四面无遮无拦,生活也是勉强度日,蔡永旭看到心中一阵酸楚,于是蔡永旭积极协调易武乡政府支持,并自发在朋友圈内筹款1万元,为老人建起了一间小小的砖房,同时还购买了棉被、食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从此李小顺老人成为了蔡永旭和战友们的牵挂。

  多年来,磨憨边检站更是将关爱孤寡老人,当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底,十几年如一日地帮扶驻地辖区孤寡老人李孝顺。每逢佳节,带着对他的关心关爱,该站民警一次又一次走进他的家中送上慰问。

  今年重阳节,民警们照常来到了老人家中。李老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激动地说:“真是麻烦你们了,来看望我,还买东西,真是感谢你们。”民警和李老人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关心老人的生活。民警告诉李老人,“要是生活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就叫村委会告诉我们。”李老人连声应答:“好,你们经常来看我,给我带生活必需品,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该站民警已经接力帮扶李小顺老人十多年,民警调离一茬又一茬但帮助老人从未间断,是民警们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实写照。

  “用心办实事,最暖群众心。为群众办实事,要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守护人’,使办实事更加‘暖人心’‘合民意’”该站政委彭刚说。

  在边境村寨,他们是当地少数民族心中的亲人;在边境一线,他们是戍边卫国的战士,八千里边关上,他们时刻践行着入党、入警时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刻内涵,谱写了一曲移民管理警察新华章。(雷雨)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