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云南边境上的“神犬奇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9:22: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边境上的“神犬奇兵”

  警犬开展车辆查缉。 袁铭蔚 摄

  在中国的西南边陲,云南保山、怒江的边境线上,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有这样一群亲密无间的战友——警犬。它们与戍边民警一起,在边境一线默默守护着我们的祖国。

  近年来,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利用警犬嗅觉灵敏、战斗能力强、机动灵活等特点,引进警犬力量开展在口岸巡逻警戒、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口岸两翼踏查等方面深度应用,为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注入新动力,成为戍守边关的一支“奇兵”。

民警和警犬在口岸一线执行监护任务 陈梓东 摄

  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滇滩分站的警犬“黄蜂”是一名得力干将,“在去年我们边境巡逻过程中,发现一伙偷越国边境人员,因为当时相距较远,嫌疑人差点逃到境外,幸好‘黄蜂’迅速扑上去,阻断了他们的退路。”训导员王佑祥介绍。经常和“黄蜂”在一起玩耍的还有他的一个“小兄弟”警犬“火爆”,2岁的“火爆”长得高大威武,虽然才到单位不久,但这名“新警”已执行任务20余次,迅速成为了口岸防爆的小尖兵。

  片马分站的警犬“啸天”是它们当中的“明星”,拥有灵敏超凡的嗅觉、听觉。从2017年服役至今,它以“零失误”的战绩先后执行过缉毒、缉私、打击偷渡等重大任务80余次,多次参与查获走私物品、偷渡人员,可谓战绩赫赫的“功勋”警犬。“一次口岸巡逻过程中,我们对一名入境旅客进行重点检查,警犬‘啸天’进行嗅探后向我们发出信号,我们随即打开所携带的旅行箱,从中搜出一包野生动物制品!”执勤民警开福才激动地说。

民警携警犬开展边境巡逻 陈梓东 摄

  警犬之所以能区别宠物犬,与每日的辛苦训练是分不开的。警犬如同一名战士,每天都有各种训练科目,训导员每天除了要给警犬喂食和“放风”外,还要针对不同工作的犬种“因材施教”,对坐、卧、停、嗅、扑、咬等基础科目进行训练,不断提高它们执行多样化任务的本领。

  警犬加入到边境巡逻队伍,使边境立体化防控在人防、技防、物防的基础上加入“犬防”,警犬所具备的排爆缉毒和防暴等特殊技能,对维护边境一线的安全稳定增加了新的力量。(叶升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