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撒玛坝的神来之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11:50:25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撒玛坝的神来之笔

红河州摄影家协会  供图

“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红河县境内的宝华乡撒玛坝万亩梯田是哈尼梯田大家族中的杰出代表,其悠久的造田历史和广大的梯田面积被公认为世界第一。

红河县的梯田,总面积达16万亩之多,这个惊人的数字,凝聚了红河县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红河县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人间奇观中,尤以哈尼梯田最具代表性。

红河哈尼梯田历史悠久。史料载,哈尼人勤劳而智慧,在漫长的迁徙中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开山、造田、种地。从公元六世纪至九世纪间,哈尼人不断迁徙,来到云南哀牢山、无量山、澜沧江、元江,依托封闭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自然资源,在红河两岸开山造田,繁衍生息。唐代樊绰《蛮书》写道:“蛮治山田、殊为精好”(唐之三十七个蛮部,哈尼先民为蛮之一),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 1368年—1399年,吴蚌颇(嘎他佐能土司)倡导民众开水渠,造梯田,其地就是现今的宝华乡朝阳村。

宝华乡朝阳村撒玛坝位于红河县中南部,离乡政府驻地2公里,距县城迤萨37公里。撒玛坝梯田海拔在600米—1880米之间,最高处是落恐尖山,海拔2436米。四周有森林四千多亩,村庄21个,耕地和受益人口一万余人。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云海的覆盖下,六条水沟分布于不同海拔等高线,不愧为天下奇观,令人叹为观止。撒玛坝梯田是汉文史记载开垦最早的哈尼梯田,共有1.4万亩,有4300多层梯田,以其集中连片、万亩相接、面积广大、气势磅礴著称。撒玛坝梯田是唯一在一个视角点能将万亩梯田尽收眼底的观赏区。撒玛坝梯田壮观、雄奇,集中展示了梯田、村寨、森林、水系“四度共构”的和谐生态体系。撒玛坝梯田以其多元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和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社会体系,与哀牢山的天、地、人形成高度和谐统一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如果说红河县的他撒梯田好似原野上一排排仪态万方、婀娜多姿的秀丽少女,撒玛坝梯田则像是深山中一队队阵容威武、器宇轩昂的粗犷壮汉。走近他撒梯田,你忍不住想要和她融为一体;面对撒玛坝梯田,你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和猥琐,你只配仰视他。

这里的梯田,有如悬挂在一面大鼓上鸿篇巨制的水墨山水图,密密麻麻的梯田一层层一片片从千山万岭的谷底铺上云天,其规模、气势,蔚为壮观,令人震撼!

有爱田者这样描述撒玛坝梯田:“依山而造的梯田,层次分明,线条清晰;虽参差不齐,却又错落有致;虽大小不均,却又宽窄相宜;田埂如梳,田水如镜;如诗如画,令人陶醉。”

没有棕榈树和樱桃花的点缀,没有公路边人烟的喧闹,撒玛坝梯田将一身豪放之气、英武之气藏于大山深处,宛如一个需要辛苦寻访才能揭开神秘面纱的神话传说。

日出之时,金光万道,山山岭岭,云蒸霞蔚,千亩万亩梯田沐浴在圣洁的朝晖里,构成一幅壮丽、瑰丽的自然景观。

站在撒玛坝梯田面前,哈尼人民的勤劳、勇敢、坚韧、智慧让我肃然起敬:这是人与自然联袂打造、天下独一无二的绝世胜景,这是感天地、泣鬼神的洋洋洒洒的大手笔!

红河哈尼人改天换地,敢为人先,构建了世界农耕文化中最奇特、最壮美的奇观。作为千百年农耕文明的典范,人与大地共舞的杰作,红河哈尼梯田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红河哈尼梯田,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和谐对话的丰硕成果,是人类顽强地、巧妙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一大奇迹;是大地的完美雕刻,是创造者的神来之笔;是天、地、人,山、水、情的和谐、和美、和畅的赞歌,是哈尼人民用勤劳和智慧的如椽大笔描绘于天地之间的最美画卷;是自然生态与农耕社会生态完美嫁接的神奇结晶,是穿越时空、纵贯天地的神奇天梯!

群山涌翠,山风浩荡。此时,我真想化作一只雄鹰,携着林涛,衔着金风,回旋、翔舞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柏桦)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