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典型示范 >> 正文
绽放在云南边境一线的巾帼“女汉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7:16:56  来源: 云南网

  山高涧深,沟谷纵横,中山乡作为芒市边境线最长的乡镇,地势起伏大,全市海拔最高点2836米、最低点528米均在辖区内,由于没有天然屏障,边境安全以及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

  守边的日子几乎都是在迎风雨、耐高温、战酷暑、不分白昼中度过……

  然而,在这里却有这样一位“女汉子”,她坚守在边境值守和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瘦小的身板承担着看似“不匹配”的重任,她犹如寒冬腊梅、犹如灿烂春花,一年四季在边境线上璀璨绽放!她就是芒市中山乡新村四组执勤点点长杨翠江。

绽放在云南边境一线的巾帼“女汉子”

绽放在云南边境一线的巾帼“女汉子”

  她用柔肩撑起守边事业“半边天”

  在得知新村四组要设置执勤点的消息后,杨翠江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发动身边的好姐妹一起加入“守边人”队伍。到执勤点后,她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享受“特殊”待遇,巡逻、值守、执勤点建设等,男同志做的她们都参与,生火、做饭、打扫整理这些她们拿手的也一样没有落下,由于表现优秀,杨翠江被推选为新村四组执勤点点长。

  近600天的执勤中,本是“弱女子”的杨翠江,不知穿烂了几双鞋,磨破了多少次脚,但她和好姐妹们始终没有因此而退缩,一次次的受伤让她们变得更加坚强。

  她用严格纪律锻造出一支标杆队伍

  或许是因为“女子爱美爱干净”的天性,在新村四组执勤点,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随时保持着干干净净,洗漱用具、衣物鞋帽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被子床单、执勤装备都拾掇得规规矩矩。

  “规范内务,是我们执勤点的纪律之一,作为守卫边境的一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守边队伍的整体形象。”点长杨翠江说。在她们的带动下,男同志也不好意思拖后腿,一起帮忙收拾整理、打扫卫生。大家共同遵守执勤纪律,相互监督,为中山乡众多执勤点的内卫工作树起了一个标杆。

  她用责任与担当引领大家坚守在前方

  9月8日上午,刚值完夜班的杨翠江在交班后准备到执勤点后方整理物资,由于下了一整夜的雨,泥土路面变得格外湿滑,杨翠江脚一滑就摔了一跤,右手手臂瞬间被尖锐的钩子划开一个近20公分的口子,鲜血直流,后来紧急送往医院处理,缝了20多针,医生再三叮嘱至少休整3个月。在家养伤的她心里无时无刻都牵挂着执勤点的“兄弟姐妹”,9月20日中秋节当天,她执意让家人送她到执勤点和大家一起过节。

  9月30日伤口刚愈合一点杨翠江就立即返回执勤点,队员们纷纷劝她好好在家休养。“你看,这不是没事吗,你们不会嫌弃我拖你们后腿吧?”杨翠江强忍着疼痛缓缓举起受伤的右手安慰着大家。

  在此前的巡逻执勤过程中,杨翠江已经2次骨折,多次负伤,但一次次的摔倒、一次次的“挂彩”并没有将这个“女汉子”打倒,勇敢站起来,整装继续出发,带领大家守护家园、守护着身后的家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很多女同胞像杨翠江一样选择在一线坚守,她们不因山路崎岖、泥浆飞溅而改变;不因草深夜暗、刺戳虫咬而动摇;不因山高林密、埂高坎陡而退缩,夜以继日、全年无休地守卫着边境一线,为边境倾注铿锵之力,在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中撑起了“半边天”。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尹兴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