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示范创建 >> 正文
丽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1:03:05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丽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2022年,丽江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全面巩固提升丽江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巩固提升丽江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从“创建模式”转为“示范模式”,制订了《丽江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巩固提升工作2022年任务清单》。充实了丽江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把市委党校、丽江文化旅游学院纳入研究中心,以教师申报课题方式参与研究;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消防救援队伍;丽江市与张家界市建立了友好城市,签订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合作交流协议。制订下发了《丽江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丽江市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工作方案》《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方案》;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计划的实施方案》,并开展了相应的活动。下发了《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丽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关于贯彻落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丽江宗教工作的八项措施》规范性文件。

  全面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在《丽江日报》、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在《丽江日报》上刊发了140余篇民族团结进步文章;在市电视台制作并播放了《牢记嘱托 担当民族工作新使命》等9个综合性报道和7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短视频;在市委党校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课程,授课14次;举办2022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全市48名处级领导参加了培训。组建了宣讲团,已实施宣讲13场次,3000余人次聆听宣讲。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全域创建。完成了四县一区省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市级初验工作;推荐上报了古城区、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为全国第十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推荐并落实了市委统战部等11家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等2家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植入中华文化有关的视觉形象墙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建设。组织召开了丽江市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动员部署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会;组织召开了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举行了丽江市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启动仪式暨各族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承办了云南省“石榴红”工程、“三项计划”启动仪式。(何世辉)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