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闻一多历史陈列馆:以“红烛精神”点燃各民族爱国之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09:5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子楠)微风和煦,芦苇伊伊。2月8日下午,云南省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朝着闻一多历史陈列馆走去。沿着闻一多公园的步道漫步十几米,闻一多历史陈列馆如“燃烧着的红烛”显现在眼前。

  近年来,闻一多历史陈列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成为市、区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陈列馆以闻一多精神为载体,充分发挥陈列馆作为教育基地促进交流、启发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铸魂功能。

  

云南省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团结进步同心营”走进闻一多历史陈列馆。供图

  传承“红烛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战士闻一多先生在云南生活八年有余,正是在云南的这一方热土上,闻一多先生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中,为实现真理而英勇奋斗,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展区内,讲解员向身旁的小朋友们讲解着。

  在闻一多历史陈列馆,各民主党派共同奋斗进步与各族群众繁荣发展的精神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度交融,不可分割,通过把“四史”教育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进一步促进了参观者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得示范创建建立起更广泛的思想共识。

  重温着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来自大理州实验小学的朱泽镶表示,闻一多先生舍己为人的红烛精神和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爱国情怀深刻触动了自己的心,希望自己以史为鉴,也能学习伟人的品质为国家作出贡献。

  走出展区,陈列馆建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南联大名人文化走廊,使西南联大精神、闻一多精神等中华优秀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让各族青少年从西南联大闻一多、朱自清、林徽因等6位大师的生平事迹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团结进步同心营”走进闻一多历史陈列馆。供图

  积极发挥育人功能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闻一多历史陈列馆作为市、区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针对各校师生举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主题活动,引导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自觉捍卫者、忠实实践者、坚定维护者。

  目前,陈列馆已为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民间团体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活动近百场次,累计参观人员约9300人次。

  闻一多历史陈列馆还不断通过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渠道,着力建设周边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馆以闻一多精神为载体,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陈列馆作为教育基地促进交流、启发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深度挖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文化,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内核的闻一多精神,牢固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征的视觉听觉形象工程,使一大批如西南联大精神、闻一多精神等中华优秀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在陈列馆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化认同的坚固桥梁,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