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节庆云南|藏历新年:融化高原冰雪的热情盛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8:07:00  来源:云南网

  农历春节的余味尚存,雪域高原又迎来藏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藏历新年。

  “藏历新年”是藏族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蕴含着深厚而悠久的藏族传统文化。公元1000年以前,藏族就有着自己的历法,根据月亮的圆缺来推算日、月、年。藏历以时轮历为基础,根据青藏高原物候的特点,将一年分为冬、春、夏、秋四季,全年共364天。12个月以寅月为岁首。并按照时历的不同又有大、小月之分,大月为30天,小月为29天。

  公元7世纪吐蕃时期,唐朝文成、金成两位公主先后入藏成婚结盟,带来内地历法。藏历受到汉历的影响,从9世纪以来一直采用干支纪年法,藏历年是根据藏历推算出来的。到了13世纪在萨迦王朝统治年代,把元月一日定为新年之始,意为国王新年,从此藏历年正式成为了藏族同胞重要的传统节日并延续至今。

  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时间相隔一般有三种:同一天、相差一天、相差一月,和汉族春节类似的是藏历新年也是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十五天,而今年藏历新年时间为2023年2月21日。

  藏历新年正是冬春之交时,体现了人们对往一年收获喜悦和新一年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表达了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对新春和新年的追求与向往。一直以来,藏历新年已经成为展现藏族传统文化的亮丽符号,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迪庆,“吉祥如意的地方”,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是各族儿女共同的家园,这里开放包容、团结稳定。《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是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冰雪世界,是一个丰富迷人、让人向往的人间净土。在这里,有着金字塔般的雪峰与蓝色的高原湖泊,有幽深险峻的大峡谷,有三条大江奔流向前。

  爆竹声中一岁除。点一盏酥油灯,举一杯青稞酒,温暖的炉火旁,一顿浓香的团圆饭,酥油茶斟起来,藏装穿起来,锅庄跳起来,这里是世界的香格里拉。

  寒冬已经过去,藏历水兔新年开启,雪域高原四处洋溢着祥和快乐的气氛。在传统与现代、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节庆中,为你献上浓浓祝福,愿欢乐与微笑伴随您和家人,向大家道一声“扎西德勒”!

  伴着碧水蓝天,乘着高原二月的春风,不妨到香格里拉过个别具特色的民族年,体验一次与众不同的迪庆之旅。

  藏历新年庆祝活动

  藏历新年期间的各种习俗和仪式,其背后都彰显着藏民族期盼团圆、向往美好幸福生活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及价值取向,千百年来,未曾改变。

  藏历新年期间,各地还会举办一些娱乐活动,如跳锅庄舞、弦子舞、唱藏戏、拔河、赛马、射箭等等。

  吃古突

  藏族传统的年夜饭是一种用牛羊肉、萝卜、面疙瘩等做成的古突。古突是一种面糊羹,会包进石头、辣椒、硬币等物品,谁吃到什么,都要当场吐出来。石头代表心狠,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硬币预示财运亨通。

  抢水、煨桑

  传说吉祥水最为圣洁,藏历新年初一这天,谁家先打上这桶水,新的一年就能免去许多灾难。背回水后,要将水倒在碗里摆在佛龛前,还要点酥油灯、点香,祈祷来年平安,无病无灾。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霭蔼烟雾,是藏族古老的仪式。

  酥油花灯节

  藏历正月十五,人们会摆出用五彩酥油雕塑而成的花鸟鱼虫和人物形象来欢庆 “酥油花灯节”。在灯节期间,寺院有跳神等文艺活动,演员穿戴面具,身穿绣袍,在大喇叭、唢呐、牛皮鼓、锣、鼓等器乐伴奏下边歌边舞。夜晚,张灯结彩,悬挂各式花灯,十分热闹。

  小贴士:

  2月20日—2月22日,迪庆州将举办2023年藏历新年系列活动。活动以“团结花开新迪庆·同心共圆中国梦·相约世界的香格里拉”为主题,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设立主会场,在德钦县、维西县设分会场。

  主会场将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弦子舞、锅庄舞、阿尺木刮、阿卡巴拉等非遗舞蹈循环展演将为全州各族群众和游客奉上一场文化盛宴。此外,主会场还将举办“相约世界的香格里拉·本土歌手唱家乡”演唱会。除了主会场活动,维西分会场以及德钦分会场也将组织骑马、射箭、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旷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唐莉娜 何沐 罗蓉婵 曹璐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段杉杉

    海报制作:王 元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迪庆州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迪庆州广播电视台、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景涵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