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楚雄州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0:06:45  来源: 国家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楚雄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聚焦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各类网络平台、自媒体、网络名人作用,打响“遇见楚雄”品牌,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助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网上办节”亮点频现。积极探索举办“云上赛装节”“云上彝族插花节”“云上牡丹花节”“左脚舞云上文化节”等网上办节新模式,利用5G、视频直播等新技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丝路云裳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知名的民族文化节庆品牌,楚雄特色节目“美美与共”“我的家乡我的年”连续两年成为春节、元宵节入选节目在央视亮相。

  “文化产品”触网变现。深度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潜力,积极推动以彝绣为主的民族文化产业,通过互联网牵线搭桥对接市场,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连接都市消费者,带领5.7万名不同民族的绣娘走向都市、走向市场,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彝族刺绣开启了“变现”之旅,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转变。目前,全州以彝绣为主体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企业和经营店1200余家,民族刺绣产值突破2亿元。

  “遇见楚雄”深入人心。依托“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名片,强化同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云南网等媒体的深度合作,整合州内网络媒体资源,围绕民族文化、生态文明等内容,精心策划推出《我是绿孔雀,云南楚雄的》《中秋佳节到云南野生菌月饼来报到》《虎年虎乡过虎节》等一批点击量、阅读量超百万+、千万+的新媒体爆款精品,“遇见楚雄”曝光量突破8亿。

  “非遗传承”提质破圈。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不断巩固和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结合楚雄州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充分利用网络传播优势展示非遗保护成果,推出展演节目116个,线上参与点击率达30余万人次,235家商家参加“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展示展销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实现了破圈层、升主题。(云南省民族宗教委)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