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文山广南:特色大课间让你感受“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15:55:00  来源: 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广南:特色大课间让你感受“最炫民族风”

  伴随着敲击铜鼓发出的音乐节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校的孩子们又迎来了最爱的“大课间操”时光,旋转、跳跃、舞动手巾,孩子们跳起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壮族手巾舞,“最炫民族风”袭来。

  壮族手巾舞,节奏鲜明、舒展大方,将广南壮族群众豪爽朴实、勤劳善良的性格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校把壮族手巾舞这一代表性的民族舞蹈进行精心编排,让孩子们在大课间操时间里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因为其动作简单易学,又融合了播种、插秧等动作,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学习到了不少民族风俗。此外,多民族小朋友齐跳同一支舞蹈,增强了民族凝聚力。这开创性的大课间操,也成为了学校的一大特色的亮点。

  “我是傣族,但是在这个大课间操里面,我学会了壮族的手巾舞,让我体会到了其他民族的文化,丰富了我们的课间生活。”学生朱江雪说。

  学生陆萍说:“这是我们壮族的传统舞蹈,每次学校大课间操跳的时候,我都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记者了解到,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铸魂育人”的教育理念,并结合广南文化和风俗,不仅在大课间跳起了手巾舞,还有民族操、跳绳等活动,给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展现了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将本土课堂较好的融入教学,传承了民族文化。

  “围绕学校特色发展目标,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学校推出了民族手巾舞、民族操等系列大课间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广南县城区第一小学校德育主任陆明艳说。(记者 饶泉梅 韦银荧)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