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节庆云南|大姚彝族插花节:源于古老传说的春日彝家盛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09:49:30  来源:云南网

  当火红的马缨花悄然点缀漫山绿海之际,大姚县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日盛宴——“彝族插花节”。

“花仙子”

  插花节的来历,有这样一个动人的传说:美丽的咪依噜为保护彝家姐妹免遭恶霸凌辱,假意身许,在婚礼上和残暴的土司共饮毒酒。闻讯而来的恋人抱着咪依噜走向百草岭,她的鲜血染红漫山遍野的白色马樱花。从此,每年马樱花开之时,彝族就以盛大的插花节纪念心中的花神——咪依噜。

插花节祭祀仪式

  二月初八这天,彝家人背着竹篓爬上昙华山,采回带露的马樱花编扎成花团锦簇的牌坊、花棚,把花插在屋檐、门楣和窗户,拴在劳作一年的耕牛、驮马及羊角上,祈愿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林茂粮丰。整个彝家山寨成了花的海洋,人们手持鲜花,互相祝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对幸福的追求。

插花节迎宾仪式
插上马缨花,追忆咪依噜。(摄于2015年昙华插花节)张从华摄

  “插花节”这一天,彝家人都要在千柏林中举行盛大的选“花仙子”仪式,由毕摩选出彝族人民心中聪明、美丽、善良、勤劳、勇敢的“咪依噜”姑娘。

大姚县昙华樱桃丰收 张惠伦 摄
马樱花

  千柏林草坪上,彝家人头插鲜花,身着盛装,带着米酒和野味佳肴到此欢歌起舞,举杯助兴共祝幸福,其情之浓、之烈,令人陶醉。青年男女则以花为媒,互相插花倾诉爱慕之情。许下盟约的情侣边插花边唱歌,一唱一答,一歌未落,一歌又起,甜蜜的爱意飘荡在花间林下。

昙华“插花节”迎宾仪式

  红火温暖的民族文化盛宴、热情的左脚调、浓烈的酒歌、温柔的情歌、奔放的三跺脚......插花节这个古老的习俗,世代相传,经过时代更迭,形成了民族文化节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旅游小贴士:

  昙华彝族插花节是大姚彝族人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对马樱花原始崇拜的具体体现。2009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世界最具特色的100个民族节庆之一”。

  大姚县历史悠久,享有“金马碧鸡故里、彝族文化发祥地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境内有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做工最精湛的孔子铜像和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唐代白塔,是儒家文化、佛教文化和彝族文化的交汇地。世居汉、彝、傣、傈僳、回等22个民族,是以昙华“十八月历”为标志的彝族文化发祥地,有插花节、赛装节、开井节等风情浓郁的民族传统节日,有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和服饰,是名副其实的彝族文化园。

  2023年2月10日至3月10日,遇见楚雄·大姚2023彝绣文化节暨昙华彝族插花节活动在云南省大姚县举办,其中主会场活动于2月27日农历二月初八在大姚县昙华乡举行。活动期间,将开展“马樱花仙子”“彝山百灵鸟”评选,祭花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招商引资洽谈推介,非遗与传播——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论坛,昙华山泉、铁锁咖啡推介品鉴,彝绣展示销售和“十大绣娘”评选等系列活动。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旷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唐莉娜 何沐 罗蓉婵 曹璐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方锐

  视频剪辑:张浩 杨健艺

  图片:楚雄州委宣传部、大姚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景涵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