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让各族学生都“有学上” 云南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0:49:5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通过沪滇教育协作项目,“托管帮扶”工程,“优师计划”,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本科班,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职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民族地区各族学生“有学上”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形成政策支撑体系。通过《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云南省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等条例、规划,将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作为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西双版纳州、红河州、楚雄州、德宏州等也相继出台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全力保障民族地区教育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利用沪滇教育协作等项目,加快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支持各地新建或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好建强“国门学校”。鼓励各地采取名园办民园、名园带弱园、名园办新园、名园办分园等方式举办多种体制幼儿园,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县(市、区)为单位组建了一批优质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为牵头学校的基础教育集团。

马关县小坝子镇田湾小学

  目前,全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发展已全部通过国家检查验收,“全面改薄”任务如期完成,“20条底线”全部达标,学前教育基本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镇)一公办、一村一幼”的目标。做优做强中职教育和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双优计划”“双高计划”“双一流”和数字校园建设,民族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选优配强师资队伍。实施“托管帮扶”工程、“结对共建”工程、“优师计划”、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等,深化“省管校用”机制,推动“州(市)管校用”“县管校用”并举,每年遴选一批优质中小学校教师和教研机构组团式进驻民族地区学校开展帮扶活动。逐步配足中小学幼儿园和紧缺学科师资,实施“县域内中学校长对口培养计划”,强化优秀校长教师辐射引领作用,全力推动民族地区优质师资均衡发展。

  实施多种资助政策。在省内部分高校,采取多种专业招生和混合编班方式,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本科班,推行高层次人才资助培养计划(试点),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受益。迪庆州、怒江州实施的中职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计划,受益学生3万余人次,培养了6届毕业生1万余人,不少毕业生已成功就业。

  通过设立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实施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动员社会力量设立“东润启航”奖学金、华佗奖学金、“龙之梦奖助学金”等多种奖励基金,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补助政策,形成了政府与社会共同助力云南学子完成学业的良好格局。

  云南网记者 任婕 通讯员 张元波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