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在云南】听她说丨“阿表妹”绣花针下的民族团结“锦绣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4:52:23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春日已至,鲜花盛放。她们,扎根红土、绣出美丽画卷;她们,自强不息、守护青绿;她们,自强不息、带动致富……

  闪闪发光的“她们”,像奔跑中的云南,讲述着美好和幸福,诉说着云岭之变。正值全国两会和“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和他们一起逛一逛,听一听。

大姚插花节。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美丽的彝家绣娘咪依噜为了守护大家而牺牲,自此漫山遍野的马缨花因她而红……”

  又到了火红的马缨花盛放的季节,刚刚过去的“遇见楚雄·大姚2023彝绣文化节暨昙华彝族插花节”上,关于咪依噜的传说再次被人们讲起。时至今日,插花节除了彝家“阿表妹”们念起的咪依噜美丽传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各族儿女们还会穿上美丽的彝绣服饰,共同欢聚,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

永仁直苴赛装节。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传承千年的楚雄彝绣,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激活楚雄州彝绣产业的活力源泉,更是广大妇女群众的幸福事业。截至去年,全州有彝绣市场主体594个,绣女5.7万人,有国家、省、州级彝绣传承人37人。越来越多的“阿表妹”们,用手中的针线织出了幸福花。

永仁直苴赛装节。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传承:积淀千年的文化符号

  今年开春,随着云南旅游产业的持续升温回暖,各个地方具有民族风情特色的节日也陆续登场,在楚雄州永仁县直苴村举行的“赛装节”就吸引了不少民众的目光。来自全省各地,上万名彝、傈僳、傣、苗、汉等民族的同胞们齐聚一堂,共赴这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永仁是“赛装之源”“彝绣之根”,直苴村赛装节已有1357年的历史,被誉为“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赛装节不仅仅是女性的时装表演,也是各族同胞们勤劳、智慧和善良的结晶。在这场展示服饰之美的“时装秀”上,各族姑娘们既是服装的设计者、制作者,也是“模特”,一针一线都蕴含着艺术之美,一花一朵都是民族符号。

  “我们彝族人都说不会绣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凭借自己精湛的技艺让彝绣走出大山、走向市场的彝族绣女鲁翠芹如此说道。针线在指尖缠绕,美丽的花色图案在脑中飞舞,平针、直针、回针、长短针……变幻莫测的针法对于绣娘们来说,早已熟稔于心。

  发展:与时代接轨的民族品牌

  在云南,各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绣娘”技艺,而这些技艺如今承载、发扬了绚烂璀璨的云南民族文化。以彝绣为例,作为楚雄的本土品牌,其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与市场潜力,它不仅是广大妇女增收致富的一剂良方,更是承接时代脉搏的一根支柱。楚雄州通过“传统技艺+现代创意”,构建“州文化发展公司+产业联盟+骨干企业+协会(合作社)+绣娘”的产业模式和“传统工艺、定点帮扶、来料加工、自主创新、联名开发、高端定制”的生产模式,全力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做强产业。

彝绣手工艺品。杨吉娟摄 

  “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州还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注册和推广使用‘楚雄彝绣’公共区域品牌‘彝绣标’,大力实施楚雄彝族手工刺绣生产技术标准,保证我们的手工彝绣产品货真价实。”在彝绣的品牌化、标准化管理上,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瑞瑞说道。

  市场的需求也为彝绣品牌带来了光明的前景,“在2009年的时候,牟定县‘万人左脚舞’吉尼斯世界纪录申报成功,也刺激了民众对彝族服饰的消费,让彝族刺绣更加深入人心。”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金瑞瑞坦言,“去年,我们的彝绣品牌还和英国的一家服装品牌公司签订了一个近两百万元的外贸订单。”这无疑是楚雄彝绣品牌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又一次尝试。

  发扬:团结致富的“香饽饽”

  “现在在我的老家牟定县蟠猫乡有一个彝绣车间和作坊,大概有二十几个人,都是需要照管老人和孩子或者身体有残缺的妇女,她们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且每个月能够挣到两三千元。”在谈起彝绣对家乡妇女的影响时,杰鲁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瑞瑞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彝绣笔记本。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对自小就在彝族寨子里长大的金瑞瑞来说,从小浸润在彝族文化里,身上穿的、头上戴的、脚上踩的,无不是彝绣的影子。“以前放学也好、放假也好,我和姐姐两个人都会帮母亲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活。”对于彝绣,金瑞瑞是怀有深厚的民族情怀的。彝绣已然和左脚舞一样,成为一个民族的符号,深深地刻在每一个彝族人的记忆里、血液里。

  “一个人富不是富,带动一群人富才有意义。”金瑞瑞的母亲鲁翠芹一直信奉着这个道理,从2003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将彝绣做起来到现在,二十年的光景,鲁翠芹的徒弟几乎遍布了整个牟定县城,“牟定彝和园刺绣一条街里,几乎三分之二的绣娘都是我母亲带出来的,现在大家生活得都比较好。”对于彝绣的发展壮大,民众的增收致富,金瑞瑞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金瑞瑞赴京参会。由受访者提供

  小小绣花针,织出民族文化大市场。近年来,云南省多措并举推进彝绣、白族扎染、傣锦、佤饰、纳西披肩……各色各样的民族服饰争相入市,各族绣娘们的指尖历程也转变为了带动地区发展的“她力量”。如今,绣娘们已然从田间走向了世界;未来,绣娘们还将在世界带起属于中华民族的“国潮风”。

  统筹:孙于婷

  策划:赵家琦 李赟静 乐诚弘韵

  记者:王琳 李亚芬 赵家琦

  海报设计:王琳 吴昊元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