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民族宗教工作大家谈|曲靖市全力做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8:40:44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2023年,云南省民族宗教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色”体现到民族宗教工作的方方面面,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发展,不断推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即日起,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联合云南网推出“民族宗教工作大家谈”系列报道,聚焦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干实效、实绩实为,展现新的一年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云南篇章的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

 

  曲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衡量民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实际,制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全市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以“爱党爱国、团结奋进”为主题,推动各民族青少年交流

  曲靖市以“各族青少年手拉手、共圆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奋进新征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走进军营,接受国防教育,增进感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和实践体验活动。围绕“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建设,组织少先队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青春助农直播带货大赛”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就业创业工作,培养青年电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曲靖跨越式发展。

  加强协调联动,推动各民族互嵌式发展

  深化东西部协作,定期组织互访,加强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教育协作。曲靖市依托沪滇协作项目支持,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农特产品销售市场,推动“沪企入滇、云品入沪”。全市15.68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斩穷根”,积极建设和融入新家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务工输出地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更好融入当地,积极支持各族群众创业就业,切实帮助各族群众扶贫济困。推广微阵地、微教堂、微邻里、微项目、微服务、微心愿的“六微一体”模式,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广泛开展交朋友、结对子、手拉手等多层次多领域、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各族群众做得了和睦邻居,交到了知心朋友,结下了美好姻缘,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加快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曲靖市打响“珠江源”文化旅游品牌,先后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19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挖掘蕴含在爨文化等传统文化中的民族团结进步内涵,丰富文化植入,探索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推进罗平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曲靖旅游产业竞争力。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三元宫会议遗址、虎头山战斗遗址、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等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凝聚力、向心力。保护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心打造原创剧目《乌蒙镌铭》《滇南往事》、原生态舞蹈《确哦确比》等优秀民族文化作品,做大做强陆良爨陶、洞经音乐、宣威火腿、会泽斑铜等民族特色产品,引导全市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对各族文化相互欣赏,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氛围。

  策划:段琪宇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王波 王韵鸥 徐永进

  视频剪辑:徐永进

  设计:解舒然 赵津津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