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体验民族文化魅力 昆明棕树营小学研学活动走进民族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5:03: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3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旅行活动在云南民族村举行。活动由昆明市棕树营小学发起,旨在培养学生们民族团结的意识,让他们以更直观、亲身的方式感受学科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习的自发性和主动性。

学生们参与研学旅行活动

  当天,棕树营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观看民族村内各族建筑、生活实物和民俗歌舞,沉浸式体会不一样的文化风情。在游览过程中,老师还通过随时随机的形式,就各民族历史文化、服饰、风土人情等问题进行抽答,加深学生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记忆。

  学生们还和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一对一或一对多结伴参观学习,在活动过程中增进友谊。同时,体验民族特色工艺项目,如白族扎染布艺、甲马纸印制、彩绘东巴文等,并向老师展示成果。

学生们参与研学旅行活动

  团结广场上,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把研学过程中最能代表民族特点的图案、色彩、建筑、服饰、乐器等,用简单的笔触绘在“民族大团结”长画布上,展现多姿多彩的民族魅力。

  “研学过程中有孩子看见水面反射阳光,感叹‘这就是波光粼粼呀’,他们收获的是大自然教给的知识。活动非常契合现在的教育理念,拓展了他们的见识,感受到与书本中不一样的东西,观察能力、领悟能力得到了加强和延伸。”三(2)班班主任范云珠老师说。

学生们参与研学旅行活动

  活动负责人介绍,云南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省份,而棕树营小学是一所民族团结示范学校,当研学活动走进民族村,大自然就变成了课堂,学生们能欣赏到地球带给他们的“WOW”时刻,感受绚丽多彩的彩云之南,重启对世界的好奇心。

学生们参与研学旅行活动

  “以前,教科书是孩子的全部世界,现在全部世界是孩子的教科书。研学旅行可以让学生走出课堂、学校,进入真实的社会环境,扩大视野,了解不同的人、事、物和文化,增加对世界和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观察能力、思考能力、交际能力、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