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节庆云南 | 阿昌族阿露窝罗节,总有你期待的节日胜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0:44:00  来源:云南网

 

  三月的太阳跃过高耸的山峰,身着盛装的阿昌人民和着铓锣的节奏,用双脚在地面交叉左右划动着,阳光下跳跃的彩色蚂蚱花,蹬出了阿昌人民的幸福生活。

  每年3月20日,是阿昌族最盛大的节日——阿露窝罗节。唱起《遮帕麻和遮米麻》的神话史诗,阿昌族人民摆开窝罗场。远近村寨的阿昌族同胞身穿节日盛装,抬着扎制的挂着红彩的白象和青龙,手持青枝绿叶,围绕着舞场中央竖起的“阿露窝罗”标志,放鞭炮,唱“窝罗”,踏着“龙形虎步”在象脚鼓乐声中耍龙舞象,尽兴狂欢。

  “阿露窝罗节”源于阿昌族的“蹬窝罗”(跳窝罗舞)习俗,是阿昌族的重大传统节日,是阿昌族人民在迁徙、征战、狩猎、农耕和手工劳动等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涵盖历史、宗教、民俗、艺术等重要文化信息的传统文化活动。

  “窝罗”为“哦罗”,是阿昌族在狩猎生活中形成的“呼应词”,逐渐发展成庆祝捕获猎物的原始歌舞“手舞之、足蹈之”,发展成原始自然崇拜——“感谢山林之神赏赐猎物”,最后发展为融民俗、手工艺、歌舞、器乐等民族文化艺术为一体的传统节日活动。

  蹬起窝罗,或见山中走兽飞禽,或见人们耕田狩猎,是舞更是故事。顽强不息的铿锵,在象脚鼓的鼓点中,在青龙的翻腾中,一脉相承。整个舞蹈,古朴简洁,热情欢快,充满了盎然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民族风格,充分表现了阿昌人勤劳勇敢、质朴豪爽和团结互助的民族品格。

  从山林走入阿昌族的村落,锻刀声叮当,织锦声唧唧。阿露窝罗节既是歌舞的盛会,也是巧夺天工的炫技舞台。削砍劈切,刚柔并济,户撒刀匠披荆斩棘。彩线千丝,纵横交错,阿昌织锦绘就万象。

  一饱眼福之后,不妨再团一团过手米线,浅尝属于德宏春日沁人心脾的清新。

  打一只秋千,迎了春风;赏一盏春灯,映了笑颜;唱一支山歌,抒了情长。

  一声一动一味,阿露窝罗节总有你期待的节日胜景。

  旅游小贴士

  1993年5月,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将梁河阿昌族的“窝罗节”与陇川阿昌族的“会街节”(也称“阿露节”)统称为“阿露窝罗节”,定于每年3月20日起举行,活动两天。2009年,阿露窝罗节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月17日至19日,陇川阿露窝罗节将在户撒乡阿露窝罗文化广场举行。届时,有精彩的阿昌族舞、激情的甩鼓舞、蹬窝罗狂欢、非遗传承户撒刀断制技艺展演、村村寨寨都参与的拔河比赛等等极具民族风情的活动内容。

  3月18日至3月19日,云南民族村将首次打造“欢乐民族村·快乐蹬窝罗”为主题的阿昌族“阿露窝罗”节活动,届时将推出“寨门迎宾、阿昌刀文化展示、过手米线制作比拼、舞狮、象脚鼓展演、蹬窝罗、织锦展示”等丰富活动,让游客体验阿昌族文化习俗和传统非遗文化。

  3月19日至20日,2023年梁河县阿露窝罗节将在九保阿昌族乡横路村隆重举行。

   《节庆云南》:每一次相逢,都是心旷神怡的小确幸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委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唐莉娜 何沐 罗蓉婵 曹璐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图片编辑:张晓晖

    海报制作:蔡陈晨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德宏州委宣传部、陇川县委宣传部、梁河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陇川县融媒体中心、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景涵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