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丨边境幸福村的“绿美时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6:22:08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3月7日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

  通过人民网致信网友

  欢迎大家来体验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一时间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成为了

  网友热议词

  网络高频词

 

  初春的云南

  百花绽放,绿意盎然

  在绵延4060公里的边境线上

  有这样一种“限定版”的生活

  这里边疆美

  这里边民富

  这里边防固

  这里就是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云南边境散落着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

  它们犹如一颗颗珍珠点缀在边陲线上

  这里的各族群众

  昂扬奋进、苦干实干

  把家园变花园

  把青山变金山

  把边寨变前哨

  让幸福村更幸福

  ……

  今天

  让我们通过“慢生活”时空隧道

  感受边境幸福村的“绿美时光”

  沧源佤族自治县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

  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

 

沧源县 赵家琦 摄

  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资料图 雷桐苏 周灿 摄

  回信以来,沧源县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沧源在“三好”示范上走在前列。

 

森林环绕的班洪乡班洪村 吴沛钊 摄

  初春,走在沧源县班老乡下班老村的村舍间,花香扑鼻,绿树成荫。“村里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以来,家家户户出门就能看花、伸手就能摘果,游客越来越多。”下班老村老支书赛金说。

沧源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沧源县立足“绿美云南·醉美临沧·秘境沧源”的建设定位,一批绿美产业科研项目在沿边行政村(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批“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小而文明”的美丽宜居村庄建成并引领示范,形成边境线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阿佤山上,沿边村寨,兴边富民的新图景徐徐铺展。

 

沧源县班鸽村 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磨憨镇

  地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东南部

  与老挝接壤

  在傣语中意为“富裕的盐井”

 

磨憨镇 供图

  走进磨憨镇尚冈村委会尚冈村,218幢古朴的傣族传统干栏式建筑映入眼帘,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都有一片精心打造的小花园。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跨境旅游的恢复,磨憨以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景观、人文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磨憨站 磨憨镇 供图

  2022年5月,昆明正式托管磨憨镇。这座边陲城镇的“入列”,让昆明成为中国唯一拥有边境线的省会城市,也让磨憨成为云南开放和发展的先锋地。

 

磨憨镇 供图

  2022年12月,昆明市印发了《关于建立磨憨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以城带边”帮带共建制度的通知》。昆明主城五区和安宁市与磨憨镇6个行政村携手,一同打造“边境幸福村”,为每个帮扶的行政村打造一个精品村寨。

  保山市地处滇西咽喉

  国境线长167.78公里

  是古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前沿

  境内腾冲

  为云南重要的近代工商业发祥地之一

 

腾冲市 何新闻 摄

  进村道路平坦宽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红旗飘扬……腾冲市滇滩镇联族社区棋盘石自然村一幅幅美丽的墙体彩绘,生动描绘着当地群众幸福的生活场景。

 

棋盘石村特色墙绘大放异彩 杨艳鹏 摄

  保山市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绿美宜居示范村建设,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边寨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棋盘石村 保山市委宣传部 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保山市实施绿化美化等整治提升工程,推进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微景观建设,实现村庄美、处处绿、户户净,使每一个边寨都成为美丽的风景线,让边境村寨保留乡风乡韵、乡景乡味,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棋盘石村 保山市委宣传部 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泸水市

  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特殊的地理环境,多样的气候类型

    让其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  

 

泸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清澈的河水蜿蜒绕村,宽敞的水泥路连组入户,蓝顶红墙的特色民居掩映在绿树花丛中……

 

片马镇绿树成荫 胡鑫萌 摄

  泸水市片马镇片马村在群山万壑中绽放新颜。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片马村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绘就幸福生活新模样。

 

高黎贡山下宁静祥和的片马镇 刘畅 李浩文 摄

  泸水市激发“向美向好”内生动力,让群众成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的主力军。围绕乡村公共空间,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增加绿地绿量,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绿”动局面。打造美丽庭院、美丽村庄,乡村面貌逐步绿起来、美起来,形成“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美丽景观带和风景线,“边疆风景美如画”底色持续擦亮。

 

云海奔腾 泸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马关县

  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南部

  年平均气温16.9℃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居宜业

 

马关县大梁子村 马关县民宗局 供图

  初春,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金厂镇罗家坪村,沿着石板铺成的入户路穿行,庭前屋后姹紫嫣红的花朵竞相开放。

马关县金厂镇罗家坪村 张文峰 摄

  举目远望,特色的苗家小楼在蔚蓝的天空下闪闪发光……一幅干净整洁、田绿水美、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马关县柏木山村 陈明凯 摄

  马关县以净化村庄、保护乡村美景、增强乡村韵味为重点,推进“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建设,打造具有本地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特色的洁美村庄。通过“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绿美村庄。截至目前,164个自然村全面实施绿美乡村建设。“出门见景、人在绿中、村在景中”,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马关县凉水井村 陈明凯 摄
 

  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是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引擎。

  2021年7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提出以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为建设范围,涉及96.5万各族群众,围绕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边民思想观念6个现代化任务,力争“十四五”末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2021年11月,在临沧市沧源县召开的全省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现场启动会,要求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2022年11月,云南提出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统筹下达建设资金136.3亿元,各边境县市总计划实施的14390个项目已开工89.4%、完工59.7%,水、电、路等三项重点指标全面完成,边境群众满意度达96%。

  一村一落皆是

  一庭一院皆是

  一草一木皆是

  ……

泸水市委宣传部 供图

  云南的碧水蓝天

  云南的生态宜居

  云南的美好生活

  等你来体验

  统筹:段琪宇 曹璐 唐莉娜

  策划:杨景涵 李斌 

  设计:王娜

  资料: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保山市委宣传部 文山州委宣传部 怒江州委宣传部 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 临沧市委宣传部 沧源县委宣传部 泸水市委宣传部 马关县民宗局

  信息员:于传臣 徐俊 李容婵 张振飞 欧蓉 李夏露 黄加江

  摄影:吴沛钊 尹磊 刘畅 李浩文 李丽 张文峰

  内容综合整理自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媒体中心、人民日报、云南日报、民族时报、昆明日报、昆明发布、都市时报

  编辑:杨景涵 李卓蔚 李茜

责任编辑:杨景涵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