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馆 云南首批进馆展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6:06:00  来源: 云南网-民族时报

  3月28日上午,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由国家民委和北京市共同打造,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展示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在国家层面展示各地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国家民委、北京市、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并为场馆揭牌。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出席开馆仪式。

11.jpg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石建杭 摄

  据了解,体验馆坐落于首都北京西单,依托蒙藏学校旧址建成。分为东西两个片区,西区为常设展区,展出照片420多幅,实物、文献、档案280余件,艺术展项18项等,全面翔实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民族工作的历程。东区为体验馆区,设有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华家园、中华音乐、中华舞蹈、中华服饰、中华医药、中华文学和中华手工艺8个内容板块,定期选取不同省区的民族文化项目,通过情境化展演、沉浸式体验,生动、鲜活地呈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共有精神标识与共享文化符号。

  云南作为全国第一批进馆省份,展区以“融·美云南”为主题,分别入选中华手工艺、中华医药、中华音乐以及中华舞蹈4大体验空间,精心打造了民族纺织刺绣、布艺扎染、多民族面塑、云南医药、云南民族乐器欣赏与教学、云南民族舞蹈6个体验项目。

33.jpg民族团结誓词碑(复制品)记载1951年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团结一心跟着共产党走的誓词。 石建杭 摄

  在匠心传承——中华手工艺体验空间,观展者可以深度体验到民族纺织刺绣、布艺扎染和多民族面塑3个项目。民族纺织刺绣展区除了成品实物、视频介绍、3D成像等展示外,还组织云南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到现场演示制作技艺。而布艺扎染在云南多地均有传承,尤其以大理白族扎染最具代表性,本体验项目区以云南布艺扎染的成品展示与技艺传授为主要内容,旨在让各族群众在学习技艺的同时,通过观摩与制作传统纹饰、图案,感悟云南的山川秀美、地灵人杰、民族团结。多民族面塑展区则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邀请多位技艺高超的云南面塑(泥塑)工艺大师,创作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艺术作品,生动展现云南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荣历程。在仁心仁术——中华医药体验空间,展示的是云南医药体验项目,展区分为问诊台、特色疗法互动体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药柜三个部分,运用多点触控互动技术、现场解说、医药特色疗法展示等方式,集中展示云南道地药材和中医药文化在防病治病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团结欢歌——中华音乐体验空间展现的是云南民族乐器欣赏与教学内容,区域内有环形LED三折幕+地屏装置,可播放各类音乐文化宣传片,还可定制播放音乐文化沉浸式影片,并设有民族乐器互动投影墙,观众可以通过互动点播装置观看民族音乐数字内容。盛世翩跹——中华舞蹈体验空间主要由舞蹈教学互动体验区、教学练功区及舞台活态展区构成,观众可以现场通过电子屏幕选择不同民族舞蹈动作的教学视频,沉浸式体验极具云南各民族特色舞蹈。

22.jpg“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的面塑展示。 文静 摄

  各体验空间通过数字化展示和文化演出等,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云南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实践,以及云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施 “枝繁干壮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一年来,全省各地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切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绘就出既见“枝繁叶茂”更悟“干壮根深”的美丽画卷。

  据悉,云南省高度重视此次展演,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组。省民族宗教委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周密部署安排。经过前期精心组织筹备,开展首日,观展的干部群众对云南展区的现场效果给予了一致好评。

  民族时报记者 陶红 杨燕明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