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云南牟定:“彝”针“彝”线绣传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0:32:44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牟定县依托厚重、灿烂的民族文化、倾力打造“彝族左脚舞之乡”民族文化品牌,不断拓展彝绣产业发展空间,绣娘们用一团彩线、一根绣针、一方布料、一双巧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依靠“指尖技艺”让彝族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得到了广泛传播。

  “嬢嬢,你帮我看看,这朵花用这个颜色的线来搭配可以吗?”在云南省牟定县蟠猫乡水冬瓜中国诗歌村农家院落或村头巷尾,随处可见小“绣娘”跟着非遗传承人学彝族刺绣的场景,大小“绣娘”围坐在一起,穿针引线,描花刺叶。配线、穿针、起针、打结……一朵朵栩栩如生的山茶花、石榴花在绣娘们的指尖“绽放”。

  在牟定县蟠猫乡,有一句形容彝族群众的话:“会说话就会唱左脚调、会走路就会跳左脚舞、会拿针就会挑花刺绣”。蟠猫乡充分挖掘彝绣文化资源,依托“彝族文化传习所、彝族刺绣实训基地、乡村振兴培训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彝族刺绣技艺培训和技艺比拼,将彝绣非遗技艺带进乡村文化振兴“大课堂”,培育了一大批绣娘和非遗传承人,使彝绣千年的文化,传承发展成为惠及几千绣娘的“指尖经济”。

  牟定彝族刺绣属于传统的彝族民间手工技艺,被称为“指尖上的艺术”,多姿多彩的彝族服饰展示着古老的民族文化,诉说着悠悠的历史岁月。

  目前,牟定县建成了发科屯、彝和园两条彝绣专业街区,全县有彝绣企业和彝绣店105家,有掌握彝族刺绣技艺的民间艺人8700多人,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会引领、项目扶持等措施,在各乡镇建立彝绣车间,在行政村文明实践站等建立“彝绣坊”,形成了“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的彝绣发展格局。彝绣产品发展到服饰、鞋帽、挎包、车内饰品、宾馆酒店用品、挂件、工艺礼品等30多个品种100多种产品。产品远销上海、深圳、福建甚至国外,2022年,牟定县彝绣产业产值已超过4000万元。为更好地促进彝绣产业发展,牟定县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彝绣特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组建了彝绣专班,统一推广使用“楚雄彝绣”区域公共品牌,推广《楚雄彝族手工刺绣生产技术团体标准》,落实好“彝绣保”“彝绣贷”“彝绣游”“彝绣邮”“彝绣库”等措施,不断促进全县彝绣文化产业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果思雨 郭正会 刘洪亮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