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评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 理论评论 >> 正文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奋力谱写云南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09:45:38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普永贵 杨文顺

  当前,党的民族工作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党中央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立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的功能定位与“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的战略定位,体现出民族领域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全面完整表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大意义,奋力谱写云南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深刻认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的重大意义

  要站在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的高度来认识。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的意义,就是要在云南的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毫不偏离这条主线。经济建设上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治建设上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文化建设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社会建设上要持续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上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结合起来;党的建设上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要站在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高度来认识。长期以来,云南面临各种复杂因素的叠加影响,既有来自经济、生态、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风险挑战,也有来自文化、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风险挑战,云南必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充分认识其在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和谐稳定中具有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边疆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各族群众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

  切实将云南每一项工作都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意义

  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做好政策法规的“废改立释”工作。首先,及时审核修订或废止不符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党内法规前置审核、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其次,全面梳理现行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对不符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及时进行修改或废止。再次,全面梳理现行政府规章、制度及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审查、修改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最后,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时,要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加强云南全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和教育,打造“全覆盖”的教育体系。首先,各级党委(党组)要常态化抓好“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 拥护核心”等教育实践行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其次,各级党委(党组)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列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和教育培训计划,列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基地等的教学内容。再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教学单位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贯穿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各方面,全方位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最后,持续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统筹协调学校教育与社会普及,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体系建设,打造云南文化品牌,充分运用各类场馆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故事。首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体系建设,抓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云南卷》编纂工作,举办高水平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讨会、高端学术论坛,抓好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其次,打造好“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文化品牌,在研究阐释、传播推广的过程中全面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再次,加强各类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陈展内容的研究阐释与审核把关,在陈展品中挖掘反映党领导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和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深刻内涵。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首先,持续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方向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其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把创建工作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建设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开展各民族相互嵌入式发展示范单位创建。再次,深化拓展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着力推进产业富村、生态美村、文化睦村、治理兴村、开放带村、守边稳村,积极探索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升级版。最后,大力扶持边境地区发展村集体经济、口岸经济,推进边境地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配套设施建设。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对主线意识的监督保障。首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机关建设、巡视巡察工作和政绩考核,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其次,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要强化对监督对象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贯彻不力者进行问责。再次,各级政法机关要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健全风险隐患提早预防、精准发现、会商研判、及时处置等制度机制。最后,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重点任务的财政保障,建立健全资金安排使用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审核评估机制。

  (作者单位:云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