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佤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佤族是云南省特有民族。我国佤族总人口429709人(2010年),居于云南的有400814人,主要居住在云南西南部的沧源、西盟、孟连、耿马、澜沧、双江、镇康、永德等县,一部分散居在保山、西双版纳、昆明和德宏等州(市)境内。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是佤族的主要聚居区,两个县的佤族人口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48.95%。

  佤语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德昂语支。现代佤族使用拉丁字母拼写的文字。

  风俗文化佤族的村寨多建在山坡或小山巅,一个村寨的规模,一般在百户上下。房子随山势而建,不拘方向,由高而低,主要有“干栏式”楼房和“四壁落地房”两种。沧源、西盟、孟连、澜沧、双江的佤族以竹木结构为主,为干栏式建筑。佤族在修建房子时有互助的习惯,一般当日即可建成。大头人和有钱人可以建“大房子”,其标志是在房上设特别的木刻,墙上挂有象征富有的带犄角的牛头骨。

  佤族饮食比较简单,普遍食用烂饭。佤族喜欢喝酒,将小红米煮熟拌入酒药发酵,约半个月后将其放在竹筒内掺入冷水,即成水酒。佤族有“无酒不成礼,说话不算数”的说法。佤族还喜欢饮苦茶、吸草烟和嚼槟榔。

  佤族的服饰各地不同。男子多用黑色或红色的布缠头。女子以银项圈和多串料珠为胸饰,腰部和颈部戴若干藤圈,还喜欢戴多个银镯和大耳环。沧源佤族女子以长发为美,戴银或铝制的耳饰和项圈。

  佤族的传统葬俗既不立碑、不起坟,也不举行扫墓祭拜活动,体现了佤族人民协调自然环境的愿望和能力,以确保和谐的生存环境。

  佤族创造了简单的历法。每年有12个月,岁首月以某种自然现象为标志。根据每个月的气候和其他条件,安排生产、宗教和其他活动。

  佤族的传统节日主要有新火节、播种节和新米节。新火节是佤族的年节,充满了辞旧迎新的色彩。播种节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前后举行。新米节在每年农历八月中旬举行。

  2003年,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创了“木鼓节”。2004年,沧源佤族自治县新创了“司岗里狂欢节”。

  原始宗教是佤族最具特点和普遍性的信仰。佛教和基督教传入佤族地区的时间不长,信仰者也只是部分地区的佤族。

  沧源崖画的族属一般认为是佤族,在15个崖画点上,可辨认的图形有1000多个,绘画颜料以赤铁矿粉末、动物血和胶质植物液体混合而成。沧源崖画构图简练,人物、动物图形千姿百态,反映了沧源崖画地区先民狩猎、放牧、村落、战争、舞蹈等内容,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佤族的木鼓舞和甩发舞,展示了佤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享誉中外。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