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风采 >> 正文
瑶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18:24:00  来源: 云南民族宗教网
分享至:

  概况

  瑶族总人口2796003人(2010年),分布在广西、湖南、广东、云南、贵州和江西5省(区)的130多个县,其中以广西为最多,约占全国瑶族总数的55.8%。

  云南省有瑶族219914人(2010年),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麻栗坡、马关、广南4县分布为最多,其次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河口瑶族自治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绿春县、元阳县及屏边苗族自治县。此外,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腊县和普洱市的景东、景谷、江城、墨江等县也有少量分布。瑶族虽与壮、苗、彝、傣、哈尼等民族杂居,但仍保持小聚居的特点。

  瑶族的语言比较复杂,因自称和分布地区不同而分为汉藏语系苗瑶语族瑶语支和苗语支以及壮侗语族侗水语支的瑶语、布怒语和拉珈语等。由于长期与汉、壮等民族大杂居和频繁接触,所以各地瑶族一般都兼通汉语,部分人还兼通相邻少数民族和瑶族其他支系的语言。

  风俗文化瑶族生活习俗的特点,在不同自称的各部分瑶族之间有着一定的差异。瑶族妇女的头部装饰十分讲究,异彩多姿。广西金秀大瑶山茶山瑶妇女戴有三条弧形大银钗,两头上翘,重量达半公斤左右。红头瑶是云南瑶族中服饰甚为华丽的一支,男孩和女孩均戴布制的圆形平顶花帽。金平县马鞍底乡一带的红头瑶妇女剃去全部头发,用红布盘成重达两三公斤的大包头,故又被称为“大红布包头瑶”。广东省连南部分瑶族男子蓄发盘髻,包以红布,并插有几支野雉毛,十分英武。

  大部分瑶族有忌食狗肉的习惯,即使煮食,也必须在屋外进行。

  瑶族是山居民族,其村落大多位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高山密林中,一般建在山顶、半山腰和山脚溪畔。瑶族房屋建筑主要有四种形式:横宽式、干栏式、曲线长廊式和直线长廊式。

  瑶族的传统节日很多,小节几乎每月都有,各地过得也不尽相同。“跳盘王”是盘瑶纪念始祖盘王的盛大传统节日,1984年将全国瑶族过盘王节的日期统一定在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

  盘瑶、蓝靛瑶和部分茶山瑶成年时,必须举行一次度戒仪式,其意义与成丁礼相同。举行仪式时,要翻云台(从3米多高的台上向后倒下),上刀山(赤脚爬上插有利刀的梯子),过火海(赤脚走过炭火通红的火塘)等,历尽艰苦考验。只有经过度戒,才能结婚成家,具有参加社会活动或进一步接受道公、师公传授法术的权利。

  瑶族的信仰属于多神崇拜,部分信仰天主教、道教和佛教。

  瑶族音乐曲调有20余种,富有民族色彩和地方色彩。坳瑶的《大声歌》,是一种集体祭祀的歌曲,曲调庄严、沉重,由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大合唱时,其势排山倒海。

  瑶族精于织染和刺绣。早在汉代,就有瑶族先民“织绩木皮,染以草实”的记载。到宋代,瑶族人民已用蓝靛和黄蜡在白布上染出精美细致的花纹,称为“瑶斑布”。这种精巧技术,曾在国内享有盛誉。织绣的花纹图案主要有挑花、织花和绣花三种。明清之际,有“用五色绒,杂绣花卉”的记载。它是瑶族比较精美的手工艺品。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