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李国伟:以青春书写永子文化新篇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20:19:00  来源: 共青团云南省委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 李国伟

李国伟 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李国伟,男,汉族,大专文凭,二级技师,生于1977年4月,任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永子非遗省级传承人、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和云南省技能大师、企业首席质量官。

  他衷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长期致力于永子文化和国粹围棋文化的弘扬及传承发展,以极其珍贵几乎濒临失传的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依托,带领团队,锐意进取,历经20多年的刻苦努力终于恢复有505年历史的“国宝永子”再现人间。

  2003年开始对失传百余年的国宝永子传统制作技艺进行探索实践和研究,尝试恢复永子围棋传统工艺。倾心研究永子生产技术,对永子生产的每一个工艺环节,从选料、研末、熔炼,一直到手工滴制操作整个永子制作工艺都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炉火纯青,是永子制作技艺的主要技术骨干和永子秘方的掌控者,推动永子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0年3月创办成立了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公司前身为“永昌文化传媒中心”,成立于2003年10月1日,开始对保山永昌文化的挖掘、研究、推广和“永子”围棋的研发。2004年4月,“中心”向藏家购买了半副多“古永子”,聘请了专家对古永子进行成分测定。2009年3月,经过近十年上千次对永子围棋配方及制作工艺反复的实践摸索,“永子”围棋烧制成功,得到专家的认可。2010年10月,“永子”围棋商标正式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购买《永子传奇》著作的出版权和影视改编权。2010年10月,“永子”围棋通过产品质量鉴定。2012年6月,公司更名为“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永子”围棋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开展围棋培训、比赛、交流等活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集文化、体育、旅游、商贸产业为一体产业公司,是云南“最具创意性文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特色文化企业”。公司拥有的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永子”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和云南省名牌产品,被云南省商务厅授予“云南省老字号”。永子作为十番棋、国手和全国大型围棋比的指定用棋。“永子棋厂”被定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产业示范点”和“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荣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总决赛优秀奖。同时,永子文化产业项目被列入云南省5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