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周锋:从东北到西南 追寻浓浓“磨浆”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20:19:00  来源: 共青团云南省委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 周锋

周锋 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周锋,男,39岁,云南磨浆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磨浆”既是云南磨浆农业有限公司商号名称,又是产品商标,也是一套生产工艺。“磨浆”,一个诗意十足好名称。

  2000年,周锋进入蒙牛乳业集团从事销售工作。蒙牛文化对他产生的影响很大,在蒙牛他不仅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更经历了从基层员工到管理者的过程,收获了企业管理所需的经验,至今他都留着标准的“蒙牛头”——简单利落的板寸。在蒙牛乳业昆明分公司任职总经理时,周锋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也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朋友。

  2010年,周锋放弃了高薪职业和同事们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磨浆核桃乳”,想要把阳光、健康、生态的产品推向消费者。他说:“核桃的生长很少施肥打药,需要充足的阳光,我们就想做阳光下生长的东西,把最自然、最纯正、最健康的产品带给消费者。”磨浆核桃乳投入市场后,反响很好。2013年,周锋和同事们考虑选址建厂,他们走遍了昆明周边的各个郊县,大理、玉溪、楚雄、曲靖、红河……最终,他们决定在有“滇中水城,菌乡易门”之称的易门建厂。2014年1月,云南磨浆农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在易门陶瓷特色工业园区曾所食品加工片区新建占地30余亩的核桃深加工项目;9月,云南磨浆农业有限公司磨浆核桃乳生产线建成投产,具备了年产5万吨核桃乳、1000吨核桃粉、500吨核桃油的生产能力,如全部产能释放,可消耗3000吨核桃仁,实现6亿元产值。

  工厂建起来的那一天,周锋内心特别激动,回想创业之初,举步维艰,10余名同事每个月仅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而现在,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工厂,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周锋来自遥远的内蒙古,之所以选在云南这样一个多山、多贫困县的边疆省份建厂创业,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多喝一杯核桃乳,绿一片山,富一乡人,他认为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既是健康工程,也是绿色工程、富民工程。

  周锋认为,云南有两张大牌,一是旅游产业,一是生态文化。而核桃及其深加工产业就是生态文化产业的典型代表。对云南这样一个多山、多贫困县的边疆省份而言,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既是健康工程,也是绿色工程、富民工程。

  2015年底,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230万亩,已经投产的面积有1000多万亩,产量达到85万吨,产值为266,云南的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都居全国第一。《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核桃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云南省核桃基地面积达到并稳定在4500万亩,投产面积3000万亩以上。

  这为核桃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原材料。他将带领磨浆团队始终如一以科学发展的态度,务实创新经营的精神,不断努力开拓进取,致力生产中国最好的核桃乳。

  周锋说:“我们致力做中国最好的核桃乳,做阳光下的核桃乳”。“阳光”有三层意思:一是指在社会层面上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履行好社会责任;二是指依托七彩云南良好的区位优势,做好核桃深加工产业;三是指企业在生产工艺、流程方面确保质量一流。

  在云南创立磨浆核桃,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云南多山地和丘陵,雨量充沛,给核桃种植带来了很多便利条件,除此之外,云南的水资源较为丰富,偏碱性,不但在核桃生长时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在深加工过程中,优质的水源也让磨浆核桃比同类产品有更多的优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