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孙永斌:扎根热土勇开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20:19:00  来源: 共青团云南省委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 孙永斌

孙永斌  共青团云南省委供图

  孙永斌,男,汉族,致公党员,本科,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后一直在昆明创业,先后涉足广告、进口食品贸易等行业。2014年他带着所有积蓄返乡创业,目前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华侨庄园,引进世界先进种植技术、灌溉技术、设施设备和全国顶尖专家团队,通过有机质无土栽培技术、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等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引进、研究、示范和推广,带领农户科学种植葡萄,通过他的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每亩葡萄种植可节约成本近5000元,增收近10000元。目前华侨庄园成为宾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已发展成大理州州级现代农业庄园,州级农业龙头企业,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国家葡萄产业体系滇西扶贫示范基地。孙永斌践行“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的创业梦想,曾获宾川县劳动模范,大理州乡村创业脱贫好青年、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云南省脱贫攻坚奖”,全国向上向善“诚实守信好青年”等多项殊荣。他的创业项目先后荣获“创青春”云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奖,全国创青春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出任宾川县工商联副主席,宾川县政协常委等职。在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带头示范作用。

  扎根热土,不畏艰难,激情创业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孙永斌出生于农村,由于家庭贫困,差点读不起大学,依靠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他,深知贫困家庭的种种疾苦。2014年他带着所有积蓄返乡,扎根宾川这片神奇的热土,开启了新农人创业之路。宾川属于金少江干热河谷地带,光照充足,葡萄品质好,成熟时间早,但是由于种植技术相对落后、苗木退化、水肥管理粗放,成本过高等问题,并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优势,然而孙永斌正在慢慢改变着这一现状。

  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创业创新

  孙永斌从创业初期对葡萄种植的“门外汉”到如今的“内行人”,期间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他刻苦钻研的精神深深鼓舞着公司每一位员工。他深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力,于是高度重视葡萄产业科技创新,目前华侨庄园已成立了省级、州级专家工作站和县级党代表工作室,依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上海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努力打造科研平台,引进科技人才,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他每年支付100万元给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张才喜教授及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11位岗位科学家,杨凤刚、刘凤弼等本地专家作为公司外部专家团队,实现产学研、农科教相结合,支持公司的研究开发,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在全国首创葡萄无土栽培技术,配合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葡萄种植实现了一年三熟,并申请了1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与上海交大合作,引进了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在亩产不变的情况下将葡萄种植密度从传统的1亩种植800—1000株降低到10—56株,较传统种植方式,用水量减少近4/5,用肥量减少1/2以上,产量保障的同时品质大幅提升,实现了葡萄降密、提质、增效、节水、节肥、节能,在总成本每亩节省5000元的基础上,实现了亩产翻番,现已在宾川县推广种植10000亩。深入研发推广葡萄单幅联棚降密提质促早熟间套种技术,高效利用土地,减少农药化肥污染与浪费,改善土壤质量,已推广带动30000余亩。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