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理论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党建引领 锻造云岭高质量发展铁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和优化 雍明虹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不忘初心守使命,激浊扬清著华章。5年来,云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立根铸魂、强基固本,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全省上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从严治党上进一步做起来、实起来。无论哪一层级、哪一领域的党组织,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按要求进行严格的组织管理。过去5年来,云南省遵循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纯洁党的队伍、锤炼党的作风,有力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建设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强健党的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云南省立足省情实际,以制度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上新的高度,持续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加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向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宣战,提升了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各项建设事业的能力。

  大力反腐倡廉,净化政治生态。党内腐败直接污染政治生态,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党的肌体、贻误党的事业、影响人心向背,既严重背离党的初心使命,更向来为群众深恶痛绝。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持续坚持高压反腐,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刮骨疗毒、正风肃纪,做到打虎拍蝇不留情、不手软、不懈怠,仅最近三年里查处的省管干部就分别达到63件、74件、99件,2019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38起,处理1815人。更以原省委书记秦光荣案为典型,深入剖析、划清界限、肃清流毒、警钟长鸣,形成无禁区、全覆盖、强高压、长震慑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使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成为常态,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凝聚了建设最美云南的民心民智和群众力量。

  加强组织建设,巩固战斗堡垒。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富有成效地推进各项建设事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为重要。云南省紧紧围绕立根铸魂、强基固元这个重心,大力推动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提质创新年”活动,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强化、持续进步、全面过硬,夯实党在边疆执政的组织基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主心骨”作用日益凸显,也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党的领导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加强党的建设,锤炼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的云岭铁军,一定能够不负中央重托、人民希望和时代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征程中创造七彩云南新的精彩。

  相关链接:

  1、【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新时代“赶考”路上 云南展露新姿态

  2、【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五网”建设为云南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3、【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新发展理念催生云南新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