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村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村寨 >> 正文
行进中的朱家山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5:42:36  来源: 云南网

  从云南省澄江市呈澄高速澄江出口出站后,岔入乡村道路,随山势缓缓爬升,便来到了朱家山村。朱家山村属澄江市龙街街道高西社区所辖,与临湖村庄外围环境迥异,前有千亩绿野,背靠绿水青山,近听潺潺流水,远闻鸟雀啁啾。

朱家山一角。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千年不遇的工程”

  朱家山村海拔平均高度1755米,森林覆盖率70%,有水库一座。该村距离市区仅3公里,2015至2016年,美丽乡村、百千工程等项目落地后,铺设了总长1.9公里的进村道路,同时,改造居民房屋,新建科技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垃圾房,安装了路灯,种植景观苗木、花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乡村振兴打牢了基础。 

朱家山一角。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介绍,按照中央和省、市、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规划布局指导思路,澄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产村融合的农业公园建设为突破口,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注重创新、强化引领,2019启动、2020年初见成效一批典型示范村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实现澄江市“生态化、城镇化、产业化”三化融合发展,助力“全域生态、全域旅游、全域环境”,推动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朱家山一角。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朱家山乡村振兴试点建设项目总体规划面积4161.6亩,北至小官庄,南至左所社区老营盘,西至虎山河水库库尾,东至西龙湾。总投资估算为15705万元,被成为当地“千年不遇的工程”。

  蓝莓与当地的“不解之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是乡村振兴的内源性动力支撑,而朱家山无疑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朱家山一角。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土地流转后,外出打工成为朱家山村剩余劳动力主要就业方式。近年来,随着朱家山片区蓝莓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不少村民选择就近进入蓝莓基地工作。

  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朱家山片区拥有约2500亩蓝莓基地。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品珍介绍,公司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进驻澄江,于2015年开始运营,2019年实现收入7500万元。今年预计实现收入2亿元,2022年有望蓝莓产量有望突破15000吨,预计实现收入10亿元。

朱家山一角。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来自左所村的石凤勇是公司生产部总监,主要负责公司基地的水电,近段时间蓝莓逐渐成熟,他还帮助公司找寻工人。土地流转前,他在家种韭菜、青花等,每年收入一万左右,现在,他每月就有五六千元收入。

  乡村振兴未来已至

  朱家山是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休闲农业、农家乐等特色旅游业开发的上佳选择。随着相关项目的推进,将给该村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为澄江的招商引资开创新的机遇。

  “有机会到发展得好的地方借鉴一下经验。”谈及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问题,高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光明说。

朱家山一角。澄江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悉,今年,澄江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打造产村融合示范区,争当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稳步推进示范点建设。要加快编制各镇(街道)及重点乡村发展规划,逐步形成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全面覆盖的规划体系。

  同时,要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加快朱家山、马房村、小湾、梁王、三百亩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带动特色小镇、康养小镇、田园乡村建设,推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推动城乡人口转移和全域旅游协同互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朱家山的乡村振兴未来,已到现实中。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蒋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