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理论 >> 正文
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5:43:1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迈上新台阶

  中共昆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了“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为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昆明市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朝着经济贸易更有活力、科技创新更有智力、金融服务更有实力、人文交流更有魅力的方向,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动经济贸易更有活力

  经济贸易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基础,强固基础关键要靠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发展优势和特色,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围绕八大产业和全市“188”重点产业发展,在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上迈出更大步伐,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提升本土产业的质量,根据内外需求与供给结构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优质产业。要着力提升本土产品的质量,生产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大数据等现代化需求的优质产品。着力提升贸易服务的质量,在旅游、体育、教育、物流方面逐步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力促贸易产业和贸易产品的附加值创收经济效益,推动昆明建设成为更有活力的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

  推动科技创新更有智力

  科技创新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动力,驱动科技创新这个引擎首先要与经济贸易互联互通,借助经济贸易的活力激发创新创业,让创新创业市场不断开放。其次,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建立高校、科研院所、创业孵化基地共同联盟运作的新模式,把科技理论与科技实践充分联系起来,推动创新技术不断质升。再次,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断更新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创新渠道,在信息共享中获取优质信息,在资源互补中再生优势资源,让一切创新资源在深度融合中再度创新。最后,搭建特色创新平台,让创新人才汇聚昆明。当前,靠基本生活保障吸引人才的做法正在失去吸引力,要靠营造创新的氛围和搭建创新的平台“筑巢引凤”。为此,应当立足云南本土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云南本土的产业特色、集聚云南当地各领域人才共同创业,在形成一定的创业规模上吸引更多创新人才的加入和融入。依靠科技创新的智力,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更有智力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推动金融服务更有实力

  金融服务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支撑,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已成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的内在诉求。一方面,要紧扣“金融”,构建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要在构建整个金融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收益与风险、创新与稳定的关系。另一方面,要紧扣“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层级和水平。在开展金融服务活动中要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要把金融产品的收益和成果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工程、服务人民群众,充分显示出金融服务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昆明建设成为更有实力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推动人文交流更有魅力

  人文交流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灵魂,人文交流只有更加开放、更加智慧、更加真诚,才能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多样性示范区和面向全国的文化发展新高地。更开放的人文交流,要全方位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教育、卫生、体育、旅游、文化产业、智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更有智慧的人文交流,要致力于产出一批有思想内涵、有知识含金量、有云南本土特色、有创新突破的人文作品,要致力于开展人文情怀与实践价值共融的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文化交流的品质。更真诚的人文交流,要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文交流,进行以心交心的友好对话,开展互鉴互融的文艺活动,在民间人文交流中收获真知灼见、建立深情厚谊。以开放、智慧、真诚的交流提升人文魅力,将昆明建设成为更有魅力的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刘雪璟 作者为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