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新闻聚焦 >> 正文
在“精”上出实招——丘北县健康扶贫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9:30:05  来源: 民族时报

原标题:在“精”上出实招——丘北县健康扶贫工作一瞥

李顺 李毕

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丘北县卫健局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任务,在“精”上出实招,在“准”上求实效,积极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健康扶贫的破题之举,丘北县因病致贫返贫率不断下降。

丘北县卫健局全面落实医保补助政策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2020年全县登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确保县域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全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大病、重病档卡户患者在救治中获得健康扶贫优惠政策的实惠。

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慢性病患者医疗保障政策,坚持基本医保门诊统筹,为28种特慢病患者办理慢病证并提高门诊报销比例。

丘北县卫健局按照健康扶贫标准要求,不断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设备配备的投入力度,并通过培训着力提升医务人员诊疗水平。

经过几年的努力,丘北县人民医院通过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验收,丘北县中医医院通过等级复审,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均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投入资金新建或改造提升全县82个村卫生室。12个乡镇均有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有1名以上全科医生或执业医师,设有全科医疗科等15个以上科室,13个卫生院均设立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中医科)且能够规范开展8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城乡广大群众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丘北县卫健局还认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成立了由县、乡、村干部职工组成的2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共1082名签约医生,与全县17621户8411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所有家庭医生按照协议服务内容和规定服务次数,定期到签约户家中进行走访,对家庭成员进行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方面的健康体检,同时对“四类慢病”患者进行简单诊疗,提出注意事项和治疗建议,让群众能够全面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身体出现症状也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此外,县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还经常性地到乡镇、村组开展各类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进行妇女常见病诊治、“两癌”筛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预防接种、儿童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方位、多层次降低群众生病率,从源头上竭力杜绝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