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 民族教育 >> 正文
云南西盟: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1:43:29  来源: 云南网

  

  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老师,我家也有这个,这是吃佤族稀饭时候用的!”

  “老师,我的佤族裙子和这个线是一种颜色!”

  “老师,我会跳佤族甩发舞!”

  ……

  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稚嫩的声音此起彼伏,如小米雀般叽叽喳喳悦耳动听。

  走进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佤族元素,“司岗里”“佤部落”“佤山印象”等以佤族风格为主题的民族文化创意设计陆续搬进了各个教室。民族织锦、民族服饰、民族建筑、民族图腾、特色餐饮等民族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体现在幼儿园教室各个角落的细枝末节,处处可见特色。

  “我们结合传统佤文化对教室环境进行特色化提升改造,运用课堂教学等形式,将佤族文化和幼儿园课程相结合,增强幼儿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了解,培育幼儿的浓厚兴趣,激发幼儿的民族自尊心,增强幼儿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县幼儿园园长曹佶介绍说。

  

  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小木拉、水酒杯摆上小木桌,阿佤火塘建在了教室一角。煮稀饭、舂佐料、烤烧烤、泡水酒,小朋友们在“过家家”里了解传统美食的制作。一箪食一瓢饮,不仅是乐趣无穷的生活体验,也可以成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一堂寓教于乐的教育课程。

  你织布我纺线,“织梭光景去如飞”。一套套漂亮的佤族服饰,一个个佤族小挎包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小芭比娃娃也可以穿上佤族盛装……五颜六色的织线,编织出佤山儿童心中多彩的梦。

  麦穗、玉米、小红米……讲述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的生活道理,付出和收获的人生哲理蕴藏在小朋友的游戏里。

  

  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探索民族文化创意设计 为佤山学前教育添色

  牛头、木鼓……古老的民族图腾符号印在教室墙上,更烙印在小朋友的心间。

  花草树木、飞鸟昆虫……昭示着敬畏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意识已然埋在小朋友心中。

  西盟县幼儿园民族文化环境创意设计,以特色佤族文化为载体,让孩子们置身于民俗生产生活的情景下,了解家乡风貌,体验民俗风情,感受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魅力,让传承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云南网通讯员 魏琳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