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民族频道 >> 民族视窗 >> 民族美食 >> 正文
他用电商平台搭起了一座桥 助力云南野生菌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4:56:4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他用电商平台搭起了一座桥 连接着山里拾蘑菇的乡亲们 和想尝尝云南味道的消费者   

  六月,远处的山峦被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风拂过,发出哗啦啦的好听的声响。下过一场小雨,雨滴落过枝桠,滴落过叶尖,再滴落过青石,树下的野草和青苔也愈发长得密了,山中的“小精灵”野生菌也破土而出,撑起了一把把“小伞”。

  待到几日连绵的雨停下来,小姑娘杨鸿艳背着小背篓往山里走去。她循着青山,走到树下,仔细地观察,再用手轻轻拨开覆盖着的落叶、野草、青苔或是小石块,就能拾起一朵朵含苞待放的野生菌。

  楚雄州南华县雨露乡金桂庄村,是小姑娘杨鸿艳的家乡,也是拾蘑菇天猫旗舰店负责人李元贵的家乡,这条捡菌子的山路,很多年前,还是孩子的李元贵也背着背篓,走过很多次。

  村里还有好多个小小的“杨鸿艳”,在走遍山岭后,带着小背篓里的宝贝,找到“拾蘑菇”驻扎在村里收集菌子的叔叔阿姨,这笔收入,她们攒起来补贴家用,或是当作购买学习用品的经费。而长大后的李元贵,则通过电商平台,把这份属于家乡、来自远山的馈赠销往全国各地,助力村里的乡亲拓展野生菌销路,把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恰逢云南野生菌上市,李元贵想,今年618,要把店铺的销售额做到100万元,也让各地的消费者,都尝尝云南大山里的鲜味。

  童年捡菌

  长大后开了“拾蘑菇”淘宝店

  南华县素有“野生菌王国”的美誉。海拔较高,山峦叠翠,雨量充沛,阳光充足,特别适合野生菌生长。

  从记事起,每逢父母要到上山劳作或是捡野生菌,都会带上李元贵。“我小时候捡菌子可厉害了!”李元贵说,原本只是在山里玩耍等着父母,后来慢慢发现,在一片片浓密的松树林或栗树林下,自己也能捡到野生菌。十来岁时,他在上学的空余就背着背篓自己到山里去寻找菌子。几年下来,菌子的种类、生长周期、生长地点、是否可以食用都烂熟于心,常常可以捡到满满一背篓,用它们来换取自己每学期100多块的学费和书费。

李元贵对野生菌有着解不开的情结

  李元贵记得,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去捡菌子,但那会儿野生菌并不值钱,销售也挺困难。一次和妈妈一起卖菌子,牛肝菌五六块/公斤也无人问津,这让当时的他感到很沮丧。

  高考后,家里无法承担大学的学费,李元贵没有继续念书。他听说用互联网能卖东西,“我能把家乡的野生菌卖出去吗?”他想。2008年,李元贵开设了“拾蘑菇”淘宝店,“拾”生动地呈现了捡拾菌子的场景,大写的“十”也代表着十分的品质和服务,这个名字里也饱含着他的情怀——“我从小就在家乡的山里拾蘑菇,我想告诉大家,云南有独特而优质的蘑菇,也有好多在辛勤劳作拾蘑菇补贴家用的淳朴的人,云南的野生菌是很值得买的。”

  初做淘宝那几年,网上卖云南新鲜野生菌的商家极少,菌子对包装和物流时效要求极高,没有人传授经验,物流也不发达,一切只得凭李元贵和团队自己摸索。野生菌的品类如何选择,质量如何把控,怎么把菌子从山里运到昆明又分拣出来发向全国,钻研好这些,用了整整5年。

  “前些年体量比较小,野生菌很难通过物流运输,准点率只在60%-70%左右,运输成本也非常高。随着市场的扩大,冷链越来越发达,如今我们能做到今天上午从昆明发货,明天早晨就能送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手里,准点率提高到了98%-100%。批量上来了,成本下降也比较明显。”李元贵说。

  密切合作

  越来越多菌子销往全国各地

  在家乡的山路上,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像小时候的李元贵一样,背着背篓捡着菌子。金桂庄村6岁的杨鸿艳今年在上幼儿园,小姑娘的父亲说,从4岁开始,父母就会带着她一起,到距离家两三公里外的地方捡菌子,她很小就认识牛肝菌、干巴菌等。平时,家里的经济靠种烤烟,而雨季的时候,通过“拾蘑菇”把捡来的菌子卖出去,小姑娘多了很多零用钱。

  村长杨洪顺是那个在金桂庄村里负责帮“拾蘑菇”统一收集菌子的人。村里基本每家每户都有人去捡野生菌,鸡枞、白葱菌、红葱菌……以前一般是拿到县里出售,而有了店铺卖出去后,村民们都有了一笔固定的收入。“这几年呀,村民们一捡到菌子,我就让他们赶紧卖到‘拾蘑菇’去!”

  只要村民们捡到野生菌,杨洪顺就负责优先定点采集运送到昆明,李元贵和其他员工则负责把菌子销往全国各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购买野生菌,李元贵家乡的量已经不够了,有更多的村子和村民加入了进来。菌子的品质有把握了,运输的问题解决了,消费者渐渐多了,店铺里内容的生产也没落下。点开“拾蘑菇”天猫旗舰店,关于菌子的故事被图片、文字、视频娓娓道来,源自楚雄大山深处的菌子,讲述着自己的出生日记。许多时候,李元贵觉得自己的店铺像一座桥,一边连接着山里拾蘑菇的乡亲们,一边连接着想念家乡味道、或者是想要尝尝云南味道的消费者。他说,自己从山里走出来,做电商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乡亲们拓宽销路,也让更多人认识、喜欢、购买云南的野生菌。

  今年618

  “拾蘑菇”预计销售100万元

  今年,是“拾蘑菇”参加天猫618的第四个年头。店里的新鲜野生白牛肝菌、黑牛肝菌、姬松茸、羊肚菌、黑皮鸡枞、竹荪等已经上架了,并推出了新品尝鲜价。评论里有消费者说,“是第一次购买云南野生菌,以前只是看过图片,尝了之后味道很好,下次继续回购。”

  从一开始每天发货10单、20单,到如今,店铺的业务量每天能突破两三百单,旺季达到千单以上,在天猫618和双11等节点甚至达到四五千单。去年618,店铺营业额达到60多万元,今年预计达到100万元。

捡菌子让小朋友也能挣钱  

  当下,“拾蘑菇”正在为消费者“种草”,营造云南野生菌正在大量上市的氛围,在618当天,会通过直播的形式,带着消费者感受在山里捡菌子到最后打包发货的过程。“很多别的地区的人不知道云南野生菌是什么,味道怎么样,借着618,刚好可以增加菌子的曝光度,让更多人用低价买到高品质的野生菌!”李元贵笑着说。

  链接

  电商物流发展助力云南野生菌走出去

  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会长刘培贵介绍,云南蕴藏有大型真菌21科604属2729种,居全国之冠。而目前云南市场上出售的野生菌种类也多达250余种,其中食用菌占到90%。云南省各州市年交易额上亿的野生菌市场共有30个左右,全省的野生菌年交易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刘培贵说,云南的野生菌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国际上影响力非常大。“靠山吃山,靠林吃林”,云南人自古就有食用野生菌的习惯,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采集和烹调方法,在开发和利用上,云南也是走在前面的,形成了独特的“野生菌文化”。

  野生菌有着贸易和交流的功能,如今在各大电商平台卖得非常火爆,并且,云南的野生菌在夏天的雨季只是种类多、量大,而其实在冬季和秋季都有不同的品种,可以说是不分季节销售,还可以加工成拌料、调料、菌包等。“物流便捷快速,可以保鲜,这是过去无法想象的。近几年随着电商、物流的发展使得野生菌走出省、走出国门,这对发展野生菌产业、体现云南特色、扩大云南影响力大有好处。”刘培贵说。

  在刘培贵看来,野生菌并不仅仅只是一种物质形态,除了经济价值,也承载着满满的文化,同时,野生菌对生态环境有严格要求,是青山绿水生产出来的绿色健康食品,在它美味的口感里,也传递着云南自然生态良好的信息。消费者们对野生菌口味的认可,也是对云南自然生态的认可。

  刘培贵提醒,在发展野生菌产业的过程中,一定要“科学利用”,尊重、遵循野生菌的自然生态、生物学发生规律及特点,就是最大的保护。(记者 朱婉琪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